传统产业“转身”注入新活力
2014-1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素有“煤城”之称的焦作因煤而兴、以矿起家,基于传统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长期以来以原材料型、高能耗产业为主,如今,面对诸如资源枯竭、环境倒逼等诸多发展难题,如不转型,发展难以为继。
  在实施转型战略中,焦作市意识到,资源型城市转型,完全抛开传统产业建立新的产业结构,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为此,他们始终注重立足原有的产业基础,通过产业改造延长产业链条,使传统产业得以提升。以化工产业转型为例,焦作着眼于改造提升化学工业、打造中部煤盐联合化工基地的目标,以盐化工、煤化工、煤盐化工以及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四大产业链为主体,构建以化工原料、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为核心的煤盐联合产业布局,推进氯碱、纯碱、煤化工等产业发展,已形成多门类的化工产业体系。
  焦作市果断提出了“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的总要求,专门制订了焦作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焦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六大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占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6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以上。同时,着力打造国家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循环化工和生物工程三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焦作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通过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强大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焦作经济发展的升级版。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市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9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明显。
  目前焦作已形成较完备的工业体系,铝工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煤盐联合化工产业、装备工业、食品工业、生物产业等六大战略支撑产业日益壮大,打破了煤炭工业“一统天下”的单一工业结构模式,初步形成了多门类经济综合发展的新型工业城市雏形。其中,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内配、中轴集团等分别成长为焦作战略支撑产业中的佼佼者。
  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焦作坚持采取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方式,先后引进中国兵装、奇瑞汽车、东风汽车、厦工机械等龙头产业合作,投资25亿元的年产61万套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第一台发动机成功下线仅用232天,刷新了我国汽车发动机项目建设史上的纪录。“焦作速度”引来了一大批“巨无霸”企业。目前,位于焦作孟州市的中原内配凭借行业内唯一能够和国际顶尖发动机同步设计的汽缸套生产企业的研发优势,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际汽缸套技术先行者、国内汽缸套技术领航者。
  电解铝、造纸等传统产业能耗高、污染高、科技含量低。在转型的过程中,焦作市并没有对传统产业彻底否定,而是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升级换代、拉长拉宽产业链条,传统产业获得重生。该市昔日小打小闹、独立发展的小造纸企业,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内群体最大的高端造纸机械和造纸产业中心。
  产业集群作为一种高效的产业组织形式,其竞争优势来源于集群效应和产业与地域的专业化、集中化和网络化特性。为此,焦作突出六大产业集群培育,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大江重工中高端液压支架、厦工机械配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中原内配新型节能环保汽缸套、瑞庆汽车发动机生产线等重点项目;现代循环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焦煤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多氟多含氟精细化学品等重点项目;铝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年产30万吨铝板带深加工、高档工业型材等重点项目;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辅仁药业、新开源等企业的重点项目;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大颗粒金刚石单晶、光电材料等重点项目。
  今天的焦作工业令人刮目相看:风靡华夏的厦工工程车,大部分产自焦作;国人餐桌上的蒙牛奶制品,大部分出自焦作;亚洲第一的汽缸套,源自于焦作地产企业中原内配;全球氟化工的领头羊,就是焦作的多氟多……焦作的转型升级没有把基础转弱、把特色转丢、把优势转没,而是在创新基础上推动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靠做强做优来巩固优势产业的战略支撑地位。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由本报记者尚昆仑、焦作市委宣传部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焦作•城市影像
· 焦作赋
· 焦作: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
· 焦作市“财权入笼”路径可鉴
· 焦作:编织财政资金“安全网”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