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在转型中强势崛起
2014-1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轴集团
  焦作的转型示范,有过诸多刻骨铭心的纠结,有过诸多入木三分的感悟。
  熟悉焦作的人都知道,焦作是个以矿起家,以煤为业,因煤而兴,也曾因煤而困的城市。多年来,焦作为摆脱城市因资源枯竭而衰,矢志不渝地主动选择产业转型。特别是“十一五”期间,焦作工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悄然提升,渐呈多途径转型平台,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2013年,焦作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4大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8.3亿元,同比增长14.1%。
  可以说,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正是焦作近年来在转型中提升的经验总结,亦使焦作工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悄然提升:传统化工企业多氟多,凭借自身多年来专注科技创新的积淀,在结构调整中华丽转身,成功进军新能源锂电产业;通过招大引强,改变产业业态,焦作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又一重大突破——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10月18日批量下线……
  与此同时,作为焦作市新能源产业的又一生力军,风电产业也正方兴未艾:位于武陟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天创风电设备公司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总投资4.01亿元,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万元;填补河南省一项空白,并能缓解全国风电行业缺乏叶片的“有磨无驴”状况的河南名都风电有限公司,计划年产300套风机叶片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4亿元左右,实现利税1.2亿元以上……
  为加快全市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步伐,焦作市以企业为主体,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组织实施了兆瓦级风电机组偏航制动器、千吨级高性能晶体六氟磷酸锂、热升华成像技术和配套打印设备等一批省重大科技专项,建成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特色突出的产业创新中心。

  占领产业制高点

  无疑,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但其方向已然明确,就是要逐步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产业提升。
  比如,原本锆盐、硫酸铝、钛白粉三分天下的佰利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产业政策,咬定钛白粉这一精细化工产品,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消化吸收,实现了技术与规模扩张的协调统一。而今,佰利联钛白粉稳居国内第二位,出口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如此个案背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论断:新一轮经济竞争的关键,就看谁能抢先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而假如再对这一个案进行纵深的解读,则不难得出结论——焦作工业的转型升级,必须规划先行。
  毕竟,经济转型升级的根基是产业转型升级。而培育和提升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焦作工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
  根据规划,焦作市一方面积极打造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全国现代循环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平台,并以此为引导,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另一方面,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为着力点,推动企业技改创新,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截至目前,焦作市以建设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已成功实施了中轴集团对焦矿机器的兼并重组,使传统制造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推进大江重工中高端液压支架、中原内配1300万只新型节能环保发动机气缸套等项目,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打造全国现代循环化工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多氟多公司通过实施10000吨含氟精细化学品和20000吨电解液项目,推动企业由传统氟化工向精细氟化工、电子级氟化工转变;以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建设了辅仁怀庆堂10亿支小容量注射剂、国药容生20亿支注射剂GMP技术改造等项目。
  其中,佰利联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和年产30万吨富钛料、多氟多年产1万吨含氟精细品等项目顺利推进,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光源电力年产200万片图案化LED光电材料加工、嵩阳光电触摸屏柔性导电膜生产基地、华晶钻石年产79.2万克拉人造大单晶金刚石等项目实施,增强了新兴产业发展后劲。2013年,市“30新”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6%。

  打造深度产业体系

  随着焦作高新区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业),沁阳市、孟州市、武陟县和博爱县产业集聚区也先后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以博爱县为例,这个县切实转变引资观念,更加注重“亩均效益”和招商质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有污染、规模小、投资强度低的项目坚决不上。更加注重招大引强,瞄准与该县主导产业紧密相关的龙头企业,开展建链、延链、补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产业集聚不仅是特色产业的较多企业在同一区域、同一产业领域扎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彼此关联的专业化供应商、服务机构及相关产业的地理集聚,实现主体产业的上下游延伸,打造深度的产业体系。
  在此指导思想下,博爱县把发展绿色循环产业作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等4大特色循环产业链,构建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围绕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等产业基础,依托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等新的招商平台,引进了四方益达LNG燃气动力汽车改装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了绿色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工业经济新优势。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由本报记者尚昆仑、焦作市委宣传部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焦作•城市影像
· 焦作赋
· 焦作: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
· 焦作市“财权入笼”路径可鉴
· 焦作:编织财政资金“安全网”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