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重构融资信用格局
搭建交易平台和互联网金融成政策重点
2014-11-26    作者:记者 蔡颖 张和平/北京 温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存量债务风险拖累“红利”释放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将化解融资难、融资贵作为重要议题,而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浙江温州,金融改革也已历时两年多。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当地了解到,在经济下行期,债务风险拖累使金改的各项创新措施“逆境求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处置区域风险,重新修复信用环境,同时建立一些交易平台,丰富金融服务主体,包括引入互联网金融等来激活当地融资体系,而这些也将成为金改下一步的突破口。

赵乃育/绘

  阻碍 区域性债务风险成金改羁绊

  最新的温州指数显示,截至11月24日,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为19.73%,这比10月份的20.2%略有降低。温州金融办分析认为,当地自2011年社会信用体系遭破坏后,民间资本追求高回报率时对传统民间借贷依赖有所减弱,市场出借资金大量减少,同时,民间融资对担保要求不断提高,在没有抵(质)押物或信誉良好的自然人或企业担保下,目前借贷成功率比例较低。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温州地区信用融资方式为全部发生额的11.92%,二季度为11.73%,三季度为11.01%,占比持续处于低位。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今年以来的温州指数月度统计数据发现,从融资用途来看,用于资金周转的比例从7月份至10月均超过了60%,其中8月达到67.37%,而用于生产的比例相应在这4个月内降至40%以下,8月份更是仅占24.12%。全年来看,融资用于投资的占比都非常低,有4个月在1%以下。
  “这两年,企业融资需求极少投入到经营生产,更不用说去做投资,而是先解决债务问题,负债率超过100%的小企业很多。借贷成本如果是20%以上,再加上订单、经营销售环境不景气,那么企业生产的利润大部分都需要用来还贷了。”一位浙江中小企业协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实际上,企业债务压力从银行角度而言,贷款违约所形成的不良资产今年也有所增加。浙江银监局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376亿元,比年初增加176亿元;不良贷款率1.97%,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比年初提高了0.13个百分点。受困于房地产价值缩水,转移资产、刻意脱保、假破产等逃废债的现象也有所蔓延。
  据浙江某地方银监局人士透露,“针对逃废债,我们已经和银行拟定了黑名单,通过名单制管理来约束这些现象,政府也会在其中沟通协调。总体而言,在经济下行期,今年化解债务风险的压力不小。”
  “如果说浙江金改两年来所体现出的亮点,一个就是搭建了民间融资利率的监测平台,另外就是通过《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形成制度引导。但是,由于是鼓励民间借贷登记,并没有硬约束,因此登记制的效果很难有所体现。坦白讲,现在整个温州所形成的融资环境并没有达到金改的预期效果。”温州金改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一位人士坦言。
  前不久,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张震宇也透露,有高达九成的民间融资未能纳入登记体系,而在已登记的融资中,也有将近一半没有登记融资用途。自《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今年3月1日实施至今,温州总共备案民间借贷4463笔,总金额仅55.51亿元。市场人士判断,温州民间借贷的金额远远不止50多亿元。

  探路 依托交易平台等重构信用体系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利率市场化先行先试的申请最终没有写入温州金改的方案中,但被民间借贷崩盘、逃废债等一再冲击的融资市场信用体系修复才是关键。以往,江浙地区“熟人社会”的信用模式尤其明显,在小企业聚集的温州地区更是如此。
  “区域性风险的背后是互保、联保;熟人之间的高利贷生意,甚至是从银行贷款去放高利贷;又或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抱团,制造一些虚假贸易背景,做票据贴现,借新还旧,最终债台高筑,这些对银行资产质量形成了很大的冲击,整个社会的信用环境,从银行到民间借贷市场都还在修复中。”上述银监局人士说。
  为此,温州地区不断地搭建一些交易平台,试图借此来推动融资市场重新运转起来。比如,10月23日,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由浙江物产集团旗下的浙江中大期货控股,温州金融投资集团及民营资本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参股。据悉,该中心的主要业务为开展不良资产挂牌转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公共事业PPP融资、金融及衍生品交易、创新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业务,为不良资产、信贷资产、债权、信托产品、私募股权、标准化金融产品及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资产流动提供交易服务。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在当地搭建了地级市征信分中心,据介绍,其中包括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温州市征信综合数据查询平台,前者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问题,利用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解决融资难,突破原有授信模式,防范担保链风险。另外,温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也在搭建中。
  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汪炜指出,就温州而言,金改的关键就是要建立现代信用制度去替代温州传统的民间信任关系。“现代信用制度需要大数据支撑,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的信息,还需要民间融资、对外担保等来自民间数据,温州金改要努力打破信用鸿沟形成合力。”

  方向 政策谋求互联网金融“破冰”

  近日,杭州市近日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8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2%以上,财富管理资产总量达到1万亿元,互联网金融交易额达到100万亿元,主要金融发展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要求“着力构建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积极发展小微金融,加强多渠道融资保障等。”具体而言,“鼓励发起设立或引进网络银行、网络保险公司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债权融资、网络股权融资、互联网金融门户、互联网金融后台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构建和运作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打破以银行为融资主体的金融垄断就必须要丰富金融服务的主体结构,包括民间金融机构和在服务中引入互联网基因。今年9月30日,温州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网上线,目前收集到包括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的1160个金融产品,其中包括176个融资类产品和984个理财类产品。
  “这种区域性的第三方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其实很不错,从提供金融产品垂直搜索为切入点,为有投融资需求客户提供多样的选择,打破市场资金供需双方传统的信息不对称,服务体系需要完善才能谈得上实现利率市场化和金改的实质性突破。”上述温州金改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此外,《意见》还要求出台私募金融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各类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重点私募金融机构的招引扶持力度,支持私募金融机构创新转型,探索新型财富管理模式。规划建设基金小镇集群,推动大众理财、公募理财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构建高效的资本转化机制和财富管理体系。
  在监管方面,“大一统的金融管理体制已经难以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华指出,从支付到中间业务,到余额宝,到网上信用卡、网络透支、网络保险等,互联网金融的外部性已经越来越明显,由于互联网金融大量分散,而且发展迅速,仅靠中央金融监管是不够的,也需要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因此,金改的背后,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也具有必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温州金改须防信用失控
· 治理温州金改短板需合力攻坚
·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金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已上报
· 温州金改酝酿自主发行市政债
· 巴曙松:温州金改小贷空间大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