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或带动一线城市楼市间歇回暖
2014-11-25    作者:朱楠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上周五央行降息无疑是一条重大利好信息,上周末各地楼市受到明显提振,不仅售楼处、中介门店的上门量、咨询量普遍增多,不少城市还出现了集中开盘、趁机跑量的现象。

    作为与利息政策高度关联性的行业,上周五央行降息无疑是一条重大利好信息,上周末各地楼市受到明显提振,不仅售楼处、中介门店的上门量、咨询量普遍增多,不少城市还出现了集中开盘、趁机跑量的现象,更有城市再度出现“日光盘”。

  不过,与前几轮政策利好刺激下楼市再度升温不同的是,这一次在多重利好之下,房地产业内仍保持少有的谨慎乐观,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降息不是救楼市,并不能改变楼市基本面,虽然能够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但供求失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尤其在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降息等政策刺激也不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反转。

  一线城市强势回暖

  针对降息后的楼市反应,中原地产对全国近40个城市调研结果显示,主要城市客户看房量均有明显上涨,看房咨询量环比上周上涨均在50%以上。其中表现最明显的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客户咨询量上涨80%以上,二手房业主更是坚挺报价,小部分开始有提价意向;?而三四线城市则对政策反应平淡,楼市依然冷清。

  在北京,记者从我爱我家获悉,就在降息后第二天的周六,业主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了140%,客户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了95%,周六全天电话咨询量比上周六增长了17%。降息第二天,位于北京市海淀西三环的琨御府·玲珑阁项目终于迎来开盘,据统计,项目此次共推出200余套房源,吸引400余组客户到场,开盘当日认购额超4亿,认购率近80%。

  在供应量相对稀缺的深圳,降息后的反应更是强烈。记者从当地了解到,降息第二天当地三个新开楼盘,个个上演抢房大战,约1800套房吸引了5000名购房者,其中两个楼盘推出的房源全部“日光”。从三个新盘此次开盘的价格来看,均为98折或99折,尚未出现提价现象,但之前较流行的“1万抵数万”的优惠促销则不见踪影。

  而在上海,由于前一周上海刚刚调整了普通房标准,市场已“兴奋”过一次,因此降息后的市场反应略有缓冲,整体反应不及普宅标准调整强烈。记者从多家二手门店的反馈来看,周末两天咨询量确有增加,但并未激发购房的意愿,门店带看量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在一些刚需为主的区域板块,二手房业主大多较为强势,其中半数存在加价、跳价的情况;而客户大多反应平淡,他们更关注首付成数的降低和利率优惠。

  在二线重点城市南京,上周末共有5家楼盘推新,其中4家为住宅项目。包括了江宁的招商依云郡和朗诗玲珑屿等。从销售结果上看,4家楼盘全部热销,3盘收获8-9成的成绩。其中江宁禄口的招商依云郡昨日是首开后第一次加推,售出8成多。
  ?
  楼市恐难出现大反转
  11月前三周,全国住宅市场成交量维持在今年的阶段性高位。中原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上周环比微升3%,较去年周均水平上升12%。其中,一线、二线周成交量较去年周均值分别上升8%、14%。随着近期政策环境的持续利好,以及房企冲刺全年销售业绩的影响,预计年末成交走势有望保持当前的复苏行情。

  不过,在多重利好刺激、楼市成交回暖之下,业内人士对后市预期却普遍谨慎。

  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表示,在限购取消、限贷放松双重影响下,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量自三季度以来企稳回升,但诸多城市库存依然高企,加上前期需求过度透支,市场筑底并不稳固,因此短期回暖可能不具可持续性,明年市场或仍将僵持。他认为,大多数的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供求严重失衡的城市,开发商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积极营销、努力去库存,而不是坐等政府政策等行政性手段的干预刺激,企业应积极迎合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心理,继续以价换量。

  而中原地产张大伟则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难免会出现入市恐慌,购房积极性会有所提高,房价短期内难以再跌。但不能过分乐观,银行是否能将优惠落地很难说,?接近年底银行额度本就相对紧张,购房者实际能够享受到的利率优惠还要看后续政策落实情况。如果额度不足,银行很可能用提高房贷利率来弥补利润,因此降息对楼市的推涨作用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此外,市场分化将愈加严重?,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很小;而三四线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即使信贷政策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降息对楼市并非单纯利好
· 降息难改楼市整体调整格局
· 北京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 低迷楼市将获支撑
· 10月上市房企销售创新高楼市回暖预期渐强
· 成交量回升高库存仍存 楼市后市或将进一步加速跑量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