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为何被堵在“最后一公里”
2014-11-25    作者:记者 王君宝/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伴随雾霾天气频发,秸秆焚烧成为各地严打对象。基层企业和政府在此情况下“屡出新招”安置多余秸秆,但其综合利用的步伐却仍被堵在“最后一公里”。

  收获时节,黑龙江省同江市三村镇种植大户石玉福手拿收割水稻剩下的秸秆不知如何处理才好:“烧吧污染空气,不烧放哪,放地里明年播种粮食根本长不起来。”

  像石玉福一样无奈的农民不在少数,面对地里“恼人”的秸秆堆,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等文件,东北多地也都在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

  黑龙江省泰来县2007年开始在全县探索实施一种名为保护性耕作的技术。泰来县保护性耕作办公室主任李思清介绍,该技术特点之一便是利用大型农机具将秸秆残茬覆盖还田,避免秸秆的焚烧。

  但泰来县农机局局长郝春雨坦言,农民自行承担这种大型农机具的价格还有困难,此外,土地连片是使用农机具的前提,受制于此,还有部分小规模、分散的土地无法进行该种耕作技术。

  在虎林市清河泉生物质热电公司,废弃的稻壳被用作发电燃料,通过电除尘和布袋除尘技术,烟囱几乎看不见白烟。公司年消耗稻壳40多万吨,减少烟尘排放244吨,而每吨稻壳300元的收购价,又为农民带来了新收益。

  清河泉生物质热点公司董事长赵洪滨表示,秸秆的热值和稻壳基本相同,用此办法燃烧发电完全适用,但难题在于没有那么大的仓容收集存放,而堆在地里,冬天下雪一捂热值就大减,难以利用。

  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开发适用于农村小面积耕种、操作方便、性能可靠、高效节能的秸秆收获机械,在秸秆机械化收割、打捆、粉碎、打包等方面取得突破,并对农民“秸秆环保处置”进行补贴,各级政府部门和农民一道承担起“环保成本”。

  赵洪滨也建议三方联动,由政府出台秸秆收购指导价和相关环节配套措施,企业在田间地头临时收储秸秆并设罩遮雪,农民将打捆后的秸秆卖给企业,同时与企业签约在来年种地前拉走秸秆,腾出土地。

  有关专家表示,秸秆集中化处理,如今已不存在技术难题,额外成本也不多,困难在于收集、运输、处理,开拓综合利用项目,而如何有效连接农民和市场,让秸秆能够顺利走入相关企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河南郸城:秸秆变废为宝拉动循环经济
· [第一现场]“秸秆粉碎化作肥料更护田”
· 发改委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 GE在华助力生物质秸秆残渣气化技术
· 秸秆焚烧致多地连续出现灰霾天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