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50亿正回购 操作量创一年半以来新低
2014-11-25    作者:王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据央行公告,25日,央行将仅开展50亿正回购,继续较上周缩量5成,不仅创下了本轮14天正回购重启来的“地量”,也创下了各期限正回购操作量约一年半以来的新低。

    降息后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判断央行宽松政策延续的风向标。

  据央行公告,25日,央行将仅开展50亿正回购,继续较上周缩量5成,不仅创下了本轮14天正回购重启来的“地量”,也创下了各期限正回购操作量约一年半以来的新低。而对于市场备受关心的中标利率,也下降了20个基点至3.20%。量缩价减,显示出央行宽松政策延续,进一步呵护月末资金面的意图。

  这是继央行上周将正回购缩至100亿后,操作量二度缩量,而本次50亿的操作量属于“可开展可不开展”的范围,显示央行仅象征性的延续正回购的回笼趋势,而短期调节回笼资金量,可减缓本周因IPO等带来的资金面波动。

  不仅正回购缩量,此外,今日财政部和央行进行了600亿国库定存投放,也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据交易员透露,3月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在4.10%,较上期略上升10个基点。

  至此,从操作量上来看,鉴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为400亿,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延续净投放格局,将继续减缓资金面的紧张情绪。

  对于利率下行,也符合市场预期。申万研究所债券团队今日指出,正常情况下,周二的公开市场应当顺应降息做出变化。正回购延续,也意味着央行短期内通过其他工具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概率提升;其次,考虑到不同政策利率间的联动以及正回购利率维持不变对市场情绪的冲击,正回购利率下调当属意料之中,且下行幅度应在20bp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业内:央行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破5%
· 央行降息或将带来资金面繁荣
· 央行突然降息的真正意义
· 央行降息是对美加息未雨绸缪
· 央行降息引发后续宽松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