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强劲增长
三季度财报出炉
2014-11-25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1月17日,京东集团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在电商行业整体处于淡季的第三季度,京东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延续了二季度的强劲增长态势,再次实现高速增长。
  各项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京东第三季度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673亿元,同比增长111%。净收入2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活跃用户数为4,610万,完成订单量为1.782亿,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19%,增幅均超过100%。
  第三方平台业务同比大增2.5倍
  在交易额方面,京东自营业务交易总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67%;第三方开放平台业务交易总额为26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48%,约为去年同期的3.5倍,在总交易额中的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24.1%跃升到本季度的39.9%。 
  从收入来看,京东自营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7%,第三方开放平台业务和广告等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84%。截至9月30日,京东开放平台商家已达50,000家。
  非3C业务占比跃升
  第三季度,京东电子与家电产品交易额为363亿元,同比增长75%;日用百货及其他类的交易额为3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77%,在公司总交易额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5.1%跃升至本季度的46.0%。
  可以看出,京东除了在3C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之外,在服装、母婴、食品、酒饮、个人护理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百货品类发展迅猛。
  移动端订单量同比大增5倍
  第三季度,京东通过移动端完成的订单量约占总订单量的29.6%,同比增长534%。
  今年3月,京东宣布和腾讯进行战略合作,相继开通了包括微信、手机QQ在内的多个移动购物平台,拉动了移动端的快速发展。
  同时,由于微信和手机QQ购物入口广泛而深入地触达到了三到六线城市的大量新用户,来自这些区域的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加上营销活动的向下渗透和物流覆盖的迅速扩展,京东在移动端的发力成效显著。这说明京东与腾讯联手的战略意义正在显现。
  三季度运营盈利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京东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644亿人民币,净利润率为-0.6%,较2014年Q2相比,净亏损大幅收窄。亏损主要由于将腾讯交易所产生的无形资产进行了账面摊销以及将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入费用。而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708亿元,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0.8%上升到1.3%。        NON-GAAP指标更好地反映出了公司实际的经营成果。京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表示,虽然第三季度公司获得了超出预期的盈利,但京东不会片面追求盈利,将继续在新业务扩展、物流、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战略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盈利的同时,与2013年同期9.84%的毛利率相比,京东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22%,同比增长24%,为近年来最高,在营收成本与第二季度大体相同的情况下,京东第三季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第三方开放平台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广告收入的迅速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京东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出其在品类扩张、平台业务扩展、移动布局和盈利能力上综合发力,从而带动公司业务快速、健康地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其在自营B2C市场的领先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东三季度亏损1.644亿元
· 上市后首迎“双十一” 京东股价压力空前
· 阿里紧盯大数据  京东渠道欲下沉
· 京东双十一掀“新消费主义”风潮
· 阿里VS京东 菜鸟网络亚洲一号谁更强?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国际财经界的种种内幕真相 2014-11-24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