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代资格审批取消 铺路注册制
2014-11-2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决定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在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原属中国证监会认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核资格被取消。
  在此之前,保荐代表人资格一直被称为业内最具有“含金量”的资格,其门槛自然也不低:除了三年以上保荐业务经历,担任过证券发行项目协办人等业务条件以外,还需参加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且成绩合格有效。
  我国保荐代表人制度源于《证券法》中关于股票发行制度的规定: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2004年,国内首批609名保代出现。
  一直以来,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通过率非常之低,使得其资格“含金量”非常之高:一旦获得了保代资格,不仅意味着数量不菲的每月保代津贴,成为签字保代之后更可以获取超高的签字费用,这笔费用高达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人民币。同样,证券公司之间如果要挖角保代的话,其转会费也极为高昂。根据证监会的数据,目前中国通过注册成为保荐代表人的有2391人。
  不过,有迹象显示,为了与注册制逐渐接轨,保代的门槛正在不断降低。早在2012年10月15日,证监会就已将保荐代表人注册、变更执业机构等资格管理职责移交中国证券业协会。今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管理保代相关的通知和考试调整的公告。保代考试将遵循新的规则和条件,只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都可报名参加,不再要求需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业内预计,在新的考试政策推动下,今年12月考试的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将大幅提高。
  北京一家券商的一位保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务院的文件只是表明保荐代表人资格的行政许可在证监会层面被取消,但这并不意味着保荐制度和保荐代表人群体的消亡。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将由事前审批进一步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降低保代的门槛,为即将出台的注册制铺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
· 姜洋:抓紧研究股票注册制改革方案
· 注册制改革须先修法
· 国务院: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
· 民政部:年底前取消多项行政审批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国际财经界的种种内幕真相 2014-11-24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