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证券化改为备案制 明年发行量或翻番
2014-11-24    作者: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银行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实现盘活存量的需求将被全部释放,随之而来的将是发行量的大幅增长。机构预计,明年发行量将比今年翻一倍。

    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正迎来新引擎的有力拉动。

  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银行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实现盘活存量的需求将被全部释放,随之而来的将是发行量的大幅增长。机构预计,明年发行量将比今年翻一倍。

  按照通知要求,备案制之下,银监会将不再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逐笔审批,银行在申请取得资格后开展业务,在产品发行前进行备案登记,已备案产品需在3个月内完成。

  早于2005年启动,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一度停滞的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列车,正在步入畅行无阻的快车道。

  提高发行方积极性

  备案制甫一落地即引来各界广泛关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契合盘活存量的精神,是银行业未来发展切实需要的。

  在曾刚看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业益处有多方面,包括释放新的信贷额度、节约资本、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成本、改善期限错配、获得中间业务收入等;从金融市场角度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增加了可投资的金融工具,更大的意义在于,间接融资转化为直接融资,优化了中国的融资结构。

  徽商银行今年9月成功发行了30.9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CLO),该行相关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降低该行资本消耗,提高资产流动性,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而此次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将使业务操作流程更快捷,提高了银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

  券商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落地的评价普遍正面和乐观。海通证券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存量信贷重新定价,降低存量信贷的融资成本,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利器,应大力发展。

  中金公司也持积极态度,首先,原有政策下CLO发行完成要5个月以上,备案制下仅需3个月,将大大提高银行积极性;其次,新政策下,已发行CLO的银行无需再申请业务资格,意味着多数银行将得到豁免;此外,从申请材料清单以及备案登记表来看,登记过程并不复杂,发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明年发行量有望翻番

  备案制落地后,有机构预期2015年CLO发行量将会再度井喷,比今年翻一倍是大概率事件。

  曾刚表示,备案制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将常规化发展,额度管理将取消,发行机构完全根据市场状况决定发行频率和发行规模,规模有望翻番。

  市场已见证了2014年CLO的发行量井喷。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1月21日,超过30家发行机构共发行了总额约1884亿元CLO,比2013年全年的158亿元大幅增长了11倍。

  对于今年CLO发行井喷的原因,海通证券认为,主要在于供需双方的意愿变化:一方面过去银行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缺少资产出售动力,当前情况是存款难拉,贷存比超标,导致银行必须出售资产;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仅6%左右,在过去的高利率时代,难以吸引债券投资者兴趣,随着高收益时代的渐行渐远,这类产品将吸引更多市场关注。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在10月底针对南昌银行2014年第一期CLO发表的投资价值分析中称,近期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需求明显提升,首先可能因为收益率曲线大幅持续下降,CLO成为价值洼地,信用风险小,且收益率仍较短融等高出30到50个基点;其次是投资者认识加深,尤其是基金专户等对流动性的要求不高,但其资金成本较高,对高收益产品有较高需求。

  中金认为明年CLO发行延续供需两旺局面,除了政策鼓励,市场认知度正在提高,加上高收益品种少,需求端接受度提升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中介机构将重心向资产证券化转移以及银行需求的增多也将带来供需两旺局面。

  中金公司预计,按今年7月以来CLO单月发行量平均在300亿元左右来看,明年整体发行量约4000亿元,即比2014年至今的1884亿元翻一番。

  上海某上市券商研究所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自下半年以来央行通过各种手段保持银行间市场低利率,明年的宽松基调已基本确定,银行发行CLO也有成本优势。

  “美国资产证券化的规模在顶峰时期占整个债券市场的20%,而我国目前的相关占比仅为0.53%左右,这也意味着中国还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该研究员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前10月房地产开发数据回升 信贷松绑助力楼市止跌
· 中银协绿色信贷专业委员会成立
· 楼市成交量将随信贷回落重归平稳
· 楼市信贷新政力度超市场预期 房企放风要涨价
· 信贷松绑增强楼市复苏动力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