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或将带来资金面繁荣
2014-11-2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21日晚间,中国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12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不少专家认为,意料之外的降息或许将给资本市场带来资金面的繁荣。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低迷,以及通缩力量的明显抬头,下调基准利率的条件早已成熟。不过,近期政策信号一直都在坚持“定向放松”的调子,并没有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迹象,因此这个时点上降息早于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此次降息是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改善实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如果说前两日出台的国务院“融十条”是通过各种渠道放松流动性、增加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那么降息的核心作用在于推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前者是数量型政策工具,后者则是价格型政策工具,无论是释放流动性还是降息对资本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业内人士判断,这或许也是降息的另一方面原因。央行在其微博表示,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另有机构指出,无风险利率的降低,对整个经济和股票市场都构成了较大的利好。从板块来看,最受益的是利率极具敏感性的资产,如券商、保险、地产和基建等板块;对于银行板块而言,由于压缩了银行的息差因此短期利空,但在不良资产结构改善的情况下长期利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时融两年再度降息 股市迎来实质利好
· 降息与改革并不相悖
· 央行突然降息的真正意义
· 降息对楼市并非单纯利好
· 降息并非意味着大规模刺激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