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新常态下须进一步缩短劳动者工时
2014-11-24    作者:钟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普遍存在过度加班现象,不但引发劳动纠纷,而且导致劳动者职业病上升、休闲时间减少、工作家庭关系失调等等,建议必须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
  报告指出,过度加班已经成为中国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虽然中国工时制度与世界已经接轨,但加班现象严重,九成行业周工时超过40个小时,过半数行业每周要加班4个小时以上。中国劳动者最短带薪年假为5天,且需要工作满一年以上。这意味着中国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时间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低于亚太国家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由于过度劳动所导致的劳动者职业病和过劳死现象比较突出。“城镇白领阶层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引发的抑郁症甚至自杀现象不断增加。”
  除此之外,特大城市劳动者上下班时间长。在所调查的典型城市中,上下班时间较长的城市是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等几个特大城市,其日平均通勤时间都接近或者超过一个半小时,“舟车劳顿”已经成为大城市人群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其中,北京通勤时间最长,达到97分钟。
  报告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指出合理的工作时间安排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也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协同发展的基础。他建议各个部门须通力配合,在不违背市场基本运行规律的前提下,组合运用各种手段,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师大报告:中国劳动力市场依然供大于求
· 中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 农民工市民化公共成本3422元
·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劳动力质量
· 法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恶化
· 耶伦:劳动力市场远未恢复至正常水平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