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提高能效还须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2014-11-24    作者:王力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分布式能源系统(Distributed Energy System,简称DES)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具有能效利用合理、损耗小、污染少、运行灵活,系统经济性好等优点,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分布式能源是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电力安全以及我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的需要。
  从国外分布式能源发展情况来看,分布式能源最早起源于美国。1978年,美国就开始提倡发展小型热电联产,1999年又提出大力推广应用分布式能源系统,并计划到2020年50%以上的新建商业设施和大学设施采用分布式供能系统,EIA《美国2011能源展望》指出,2035年将天然气热电联产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目前美国已建有6000多座分布式能源站。
  日本则是亚洲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1986年,日本发布《并网技术要求指导方针》,使分布式能源实现合法并网。2008年将热电联供确立为能源高度利用技术革新。丹麦从1999年开始进行电力改革,是目前世界上DES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其占有率在整个能源系统中接近40%,占电力市场的比例已达53%。德国2000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并已经多次修订,利用“灵活的电价调整机制”引导DES有序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分布式能源,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早在2000年就出台了《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这是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体系的标志性文件。国家电网公司也大力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2013年2月,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和细则,积极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以天然气为主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实施阶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继有一批热、电、冷联产示范工程投运,如上海浦东机场分布式能源站、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热电冷联产项目等。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并网投产的分布式电源1.56万个,装机容量3436万千瓦。
  但整体来看,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
  从政策环境看,尽管国家已出台了大量的支持政策,但政策间的相容性不够,政策往往难以落地。比如,电力法明确规定,电力上网要求企业具备发电资质,并经过电网企业同意。而分布式能源具有的小型化、多用途、零散的特征,决定了其难以满足法规的要求。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省还尚未出台具体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政策,省级发展规划、管理细则、核准流程等文件还在研究制定当中。
  从电价机制看,目前还没有明确分布式能源的电价形成机制,没有参考的标杆价格,如果以火电上网价格为参照,则分布式能源上网价格远高于火电价格。当前主要按照老的定价方式,即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定价。缺乏明确的电价机制,加之燃料成本高,导致项目运行效益不理想。从国内已建成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看,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亏损情况,其余的也只能保持微利运营。
  从技术水平看,以当前的技术水平,分布式能源在电网连接、电网安全、供电质量、能量储备、燃料供应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这也反映出智能电网建设的迫切性,智能电网的核心就在于构建具备智能判断与自适应调节能力的分布式管理的智能化网络系统,并有强大高效的储能技术相配合,从而为各种分布式能源提供自由接入的动态平台、为节能和需求侧管理提供智能化控制管理平台。此外,从设备方面看,我国分布式能源在微型燃机的离心压气机和旋转材料、风机的控制机构和风功率预测系统、光电的转换和逆变设备等多方面都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
  发展分布式能源,首先应完善政策环境。随着国内各方面对发展分布式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迫切需要在目前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基础上,形成集中统一的、更具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在财税、金融等方面专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电价补贴、接入系统投资、节能奖励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将促进产业发展、制定合理价格机制、解决发展瓶颈的利好政策落实到实处。
  其次应注重统筹规划。应该汲取国内其他相关行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根据行业科技进步、标准体系完善程度、用户需求发展以及行业内实际生产投资能力,在适合我国实际国情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政府在制定城市能源消费结构、城市能源发展规划以及城市热、电联产规划时,也应给予天然气冷、热、电联产能源系统以适当的发展空间,做好分布式能源规划工作。
  第三,应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标准是对行业长期研发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归纳,通过对分布式能源关键设备及系统在设计、制造、检验、运行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条件、参数、指标和要求进行规范,形成行业技术活动的指南。同时,标准也是设备和技术合格的判定依据,通过对产品技术要求、性能质量指标、试验方法和考核规则等内容的规定,对产品能否获得市场准入进行规范。构建分布式能源行业的标准体系,尽快出台相关技术标准,是保证我国分布式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所在。
  最后,应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还刚起步,关键技术如燃气轮机技术、高效蓄能技术等仍过多依赖国外发达国家。国家应加大科研投入,组织各方技术力量,重点解决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提高分布式能源系统运行效率,改进分布式能源项目设计技术,积累分布式能源系统运行管理经验。
  (作者系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分布式能源“藏能于民”尚存发展瓶颈
· 新奥与施耐德组建合资公司 发力分布式能源
· 别让现有机制卡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新技术
· 能源消费总量设限 分布式能源加码
· 首批国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公布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