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国企民企身份偏见 打造碳纤维行业巨头
产业过渡期相关促进政策“空白区”亟待填补,专家建议
2014-11-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针对我国碳纤维行业资本盲目涌入、产业布局“小散乱”的状况,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和专家认为,国家应尽快完善碳纤维行业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引导行业加快兼并重组,选择几家行业内的优势企业,摒弃国企或民企的身份偏见,着力培养碳纤维行业巨头。同时,应在加快自主创新的同时,改变碳纤维进口现状,尽快出台新的政策,使国产碳纤维行业顺利渡过“从有到优”的新阶段。

  引导行业加快兼并重组

  当前,国内30多家碳纤维企业中,有一半多是国有企业。这类碳纤维企业中,除蓝星集团等少数企业具备规模产能与技术实力外,其他企业虽能依托项目经费、军工需求维持生存,但没有壮大的基础。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坚认为,在前期发展中,为解国防军工对碳纤维的燃眉之急,中央高度重视碳纤维产业发展,一批中字头的央企希望借碳纤维产业创造政绩,大量进入碳纤维行业。目前,这些央企创办的碳纤维项目止步于“高生产成本保军工需求”。对这样的项目,应当由国资委牵头,打破央企门户之争、所在地政府利益之争,整合成立国字号的碳纤维集团。
  有专家建议,组织石化、纺织等领域的央企,联合有技术实力的民营碳纤维企业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樑华认为,江苏恒神、威海拓展等民营企业的技术实力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央企应当放下身段,参股而不控股,既弥补民企的资金短板,又充分保持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热情。还有专家认为,可以选择几家行业内的优势企业,摒弃国企或民企的身份偏见,调动政策性银行加大贷款,并由中央财政贴息,着力培养碳纤维行业巨头。
  多位碳纤维企业负责人认为,与其“撤胡椒面”,不如将贷款集中投放到少数几家具有市场前景的碳纤维企业。独立自主的碳纤维产业关系国防安全与经济升级,要以国家意志鼓励政策性银行敢于放贷,扶持江苏恒神、蓝星公司、威海拓展等碳纤维优势企业发展。

  改变碳纤维进口现状

  针对我国碳纤维企业在成长初始阶段就面临着国际封锁和蓄意打压,业内人士疾呼,当前我国应在加快自主创新的同时,改变碳纤维进口现状,适度保护国内产业。
  专家们表示,应出台限制进口碳纤维的贸易政策,如抬高关税或使用非关税壁垒等。碳纤维属于战略性新兴材料,国家应从战略高度认识国内碳纤维产业自力更生、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不能因为进口货便宜、质量稳定就允许国外碳纤维长驱直入,否则国产碳纤维产业将可能长期低迷。
  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制定限制使用进口碳纤维、鼓励使用国产碳纤维的强制性采购措施。徐坚说,在军用领域应规定将来研发的装备必须使用国产碳纤维,现有已定型装备如果使用国外碳纤维,则应在限定时间内逐步实现国产碳纤维替换。在能源、交通等重要工业领域,基于平战结合的考量,关键设备必须使用国产碳纤维。
  同时,要对低价倾销碳纤维的国外企业实施反倾销。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强建议,我国应对一些搞碳纤维倾销的海外公司展开调查,同时采取反倾销措施,给予其贸易惩罚。
  此外,还须改变限制碳纤维出口的外贸政策,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上世纪70年代,我国考虑到碳纤维是战略性材料,且国内研发刚刚起步,产量极小,因而确立了禁止碳纤维出口的政策。40年后的今天,我国碳纤维生产能力已经大幅提高,而且面临开工不足的严峻局面,急需利用海外市场打开销路。

  完善碳纤维扶持体系

  在2008年国外碳纤维巨头低价竞销战略的打压下,我国碳纤维因无法快速突破千吨级生产线稳定化生产,成本居高难下,民用市场发展滞缓,进入了从工程化到产业化的漫长过渡期。国内碳纤维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国家现有的促进体系没有预估到我国碳纤维会出现这一过渡期,乐观地认为产品质量过关,就可以实现产业化,这导致过渡期的相关促进政策成为空白区。
  专家们建议,目前需尽快出台新的政策,使国产碳纤维行业顺利渡过“从有到优”的新阶段。
  一是在技术上,可以聚合科研资源协同攻关,以企业为主推动工程化应用。这必须在科研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在依托科研院所加强基础科研的同时,引导几家技术储备和产业化基础较好的优势企业,以产促研,推动碳纤维工程化技术升级和创新,进而促进我国碳纤维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重点开拓民用市场,引导使用国产碳纤维。当前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国内输电电缆、风电风车叶片、民用航空、高速列车、通讯光缆、石油钻井平台、土木工程等民用领域正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需求迫切、空间巨大,我国应重点开拓,从而推动国内碳纤维生产的规模化和成本的不断降低。
  三是国家可适当通过财政补贴,对生产企业进行扶持。国内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在当前国产碳纤维行业被国际企业打压得难以起步的状况下,建议国家“扶一把、送一程”,“如果国家能给予一公斤30元的售价补贴,就能保证我们不亏本。”

  (本稿件由记者毛海峰、孙洪磊、郭强、苏万明、吴植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产碳纤维充塞"大路货"
· 工信部将重点扶持碳纤维、稀土等新材料
· 中国碳纤维产业联盟成立
· 科技部:推动碳纤维行业技术创新
· 工信部印发加快推进碳纤维行业发展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