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专家热议中国能源产业再升级
2014-11-23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与国际能源署联合主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未来能源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府、企业的官员与专家以“能源产业的‘再升级’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20年中国在全球能源的需求中将占到增长的30%

  国际能源署署长范德胡芬在主题演讲中指出,2020年中国在全球能源的需求中可能会占到增长的30%。

  她说:“现在中国主要是依靠煤炭来满足它在过去十年对于能源增长的巨额需求。现在大概占到中国能源需求的2/3,但是2040年中国能源的结构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能源需求的煤炭的占比到2040年会降到一半。”

  谈到核电建设,范德胡芬称,我们认为2040年的时候,全球核电发电能力将会提高60%。中国趋势占据全球核能扩张份额的57%,而且它在2040年的时候,总的核能的装机容量将会扩展到150GW。

  我国创造12.3%全球GDP 能耗是国外2倍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主题讲话,他说:“我们的能源消费占全球总量的21.5%,创造了全球GDP的12.3%,这个数据是扭曲的,因为GDP的能耗是人家的2倍。”

  李毅中指出,按照2020年总能耗48亿吨标准煤的目标,今后七年必须把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增幅控制在3.5%以下,每年能耗的总量和上年比增加,但是不能超过3.5%。

  谈到京津冀地区的“雾霾”,他说,燃煤发电的贡献率是20%,工业烟尘贡献率25%,汽车是22%,灰尘是17%,生活用气,生活用烟是10%。

  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参编部主任、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夏林表示,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

  夏林说:“不可忽视的,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到2020年和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将保持在62%和55%左右。如何优化煤炭这一能源存量,成为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

  2030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70%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在发言时表示,2030年,在综合政策情景下,我国车用能源消费达到峰值油耗约为3.6亿吨标油,受到车用石油消费快速增长的影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预计将超过70%。

  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唯一能降低车用能源消耗总量的技术途径,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如果只依靠提高燃油经济性,控制行驶里程和限制汽车总量,仅仅可降低能源消耗20%,只有走电动化路径才能实现2030年左右车用总能源消耗出现峰值之后开始降低。

  案例视角下的热点聚焦

  与会专家还围绕智能电网机遇与新能源再革命、治霾路径与煤炭革命等主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主席石定寰表示,除火电、水电以后,现在风电已经超过核电,是中国第三大电源,这里面大概有10%左右的弃风。“我觉得智能电网最终达到就是要把我们能源的供给端,来自不同的能源系统,但是消费端也是不稳定的,把这两个不稳定的要通过智能电网,通过信息系统把它有效的连接起来,建立一个平衡,保证整个系统的有效平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强调,河北小钢铁是京津冀雾霾主要原因,他指出,这与国家的审批制度的不合理有一定的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俄签署油气协议两国能源合作深化
· 国家电网变身跨国能源投资公司
· [机构看市]利益博弈加剧美国能源产能过剩
·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减缓结构改善
· 国经中心:推进中国能源革命要做加减乘法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