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调 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变化
2014-11-22    作者: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接连运用各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之后,央行终于放出“大招”以缓解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压力。2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与此同时,央行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此次利率调整有点预期之外,情理之中的意味。此前,就有不少市场人士建言,在解决融资贵这个问题上,最直接的手段恐怕还是降息,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PSL、SLF、MLF和定向降准等在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定向政策的政策效果将受到限制。不过,降息在年底前到来,恐怕还是出乎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

  对于此次降息的目的,央行有关负责人阐述得非常清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降息发出了强烈的政策信号,即必须让经济回到轨道上来。他表示,过往的定向刺激与微刺激效果正在迅速边际递减,经济基本面十分糟糕,这是毋庸置疑的,降息并非强刺激,而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正常的货币政策调整,并非改革的对立面。另外,降息有利于刺激投资和消费意愿,降低储蓄率,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特别是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和部分地区不断蔓延的信用风险,缓和银行不良上升的压力。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特别强调,“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该负责人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物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中央银行需要根据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灵活运用利率工具进行微调,保持适当的实际利率水平。这是坚持和完善正常利率调整机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稳健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要求。他还指出,“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属“非对称”,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下降幅度0.1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此表示,这主要考虑是存款需要保持比较合理的收益率,避免存款继续大量流出银行体系,从而影响银行的放贷能力。从16家上市银行3季度报来看,受互联网金融冲击和金融脱媒影响,存款增长乏力已经成为目前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最大难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次较大幅度降低法定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企业降低实际财务成本,减少违约风险,从而缓解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同时,非对称降息不仅会对银行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而且更是对银行能否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进行的一次体检。1年期法定存、贷款的名义利差从降息前的3%下降到2.85%,如果各家银行因存款竞争压力将存款利率上浮至20%的上限,则名义利差会进一步收缩到2.3%,一些银行就会陷入亏损,这对银行如何进行存、贷款进行定价避免亏损是一种考验。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加快战略转型、提升资产负债与流动性管理能力、风险定价与成本管理能力显得尤为迫切。

  此次降息也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结合在了一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重要步骤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但是,考虑到多种因素,这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将存款利率的上限从1.1倍的基准利率提高到1.2倍是往市场化方面迈出的积极而又审慎的一步。放宽到1.2倍之后,银行在存款利率的定价方面将取得更大的自主权,存款利率也会更加接近均衡水平,可以为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浮动区间扩大还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定价能力,为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创造条件。此外,在降低基准利率的同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范围可以防止出现由于单纯提高利率上限所导致的利率上行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兴业银行鲁政委:降息利好房地产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答记者问
· 央行不会轻易降息降准
· 降息之后 中小企业能得到好处吗?
· 是否全面降息并非根本问题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