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筹建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
2014-11-21    作者:李新民 王安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11月21日,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主办的“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构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筹建我国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

    据介绍,该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由十万吨级阿芙拉型油船改装而成,型长243.8米,型宽42米,型深21.4米,吃水14.8米,能够提供养殖水体近8万立方米;依托整船平台,幼苗孵化与养殖、物流加工和数字信息控管等四大功能板块形成的优越系统平台,可满足3000米水深以内的海洋养殖,同时具有抗12级以上超强台风等功能。

   数据显示,中国水产养殖产量占世界总量70%,是名符其实的水产养殖大国。然而,由于我国内陆和近海的养殖空间逐步受到其他产业挤压,水质环境不断恶化,水产养殖业的未来增长空间令人担忧。

   “当前,我国内陆水土资源养殖负荷不断增加与水产品市场消费需求规模增长的矛盾越发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说,为此,国务院常务会2013年2月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拓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提高设备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他认为,构建“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无论是从内陆水产养殖功能疏解还是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都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给予高度肯定。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公司、上海崇和实业公司联合研发筹建的“深远海养殖平台”,以工业化养殖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渔获物捕捞加工技术为基础,进行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赢得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总参谋部、国家海洋局及广东、海南、广西等沿海省区与会代表的肯定和赞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雀巢在双城建立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助力中国奶业转型升级
· 养殖业有望开启农业牛市
· 广西“南珠”产业3年内将实现标准化养殖1万亩
· [第一现场]养殖户:蛋价涨了,来收蛋的络绎不绝
· 河北:生猪价格持续下跌 部分养殖户亏损严重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