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存贷比有望释放万亿流动性
2014-11-2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首次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记者获得的信息则是,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可能并不仅限于存贷比分子分母口径的调整,还可能涉及小微、三农贷款计算豁免以及机构差异化管理等。相关人士称,监管层正在制定的监管办法有可能年底前出台。
  有研究人士认为,若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商业银行或释放出数万亿放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对三农、小微贷款计入存贷比考核此前已给予了很多弹性优待,比如此前相关办法明确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简称“小微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相关人士指出,此次关键是考虑同业业务以及票据等表外业务如何计入存贷比分母。日前市场流传的一份央行文件指向拟将部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部分同业存款拆放纳入贷款口径。分析认为,如果该做法落地,将使得中国银行业,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压力得到缓解。
  这一可能的调整在市场预期之内。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外汇占款低增长和银行资产负债业务多元化的新常态之下,存贷比的调整只是时间问题,本次会将同业存款来源计账细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通俗来说,就是余额宝将被纳入。
  具体到影响而言,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清友认为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信贷,但考虑银行资产端业务相应调整、实体信贷需求疲软以及央行信贷额度控制,实际可释放的人民币信贷或不及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南京银行不良双升 存贷比跌破50%
· 银行存贷比解锁释放额度或2万亿
· 存贷比松动冲淡时点银行揽储硝烟
· 多方合力发挥存贷比调整政策效用
· 存贷比考核松绑 银行理财季末效应或将减弱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