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4-11-21]
2014-11-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年度任务

    近日,庆云公司圆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年度任务,供电可靠率得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该公司多措并举,统筹安全、质量和进度管理,强力推进低电压治理工程建设。
    一是强化里程碑计划管理,按照施工设计、设备材料组织、计划开工、计划完工、竣工验收、竣工资料、竣工结算、竣工决算八个节点制定工程里程碑计划,每月对分管部门进行检查督导,并纳入月度业绩考核,确保工程稳步推进。二是强化施工安全管理,修订完善《安全施工管理办法》,从安全责任体系、现场作业监管以及工器具配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施工队资质审查,加大作业现场监管力度,杜绝以包代管。三是强化工程工艺质量管理,修订原农村台区及低压线路建设与改造的技术要求,明确了“彻底改造、标准化改造、优先改造、统筹改造和计划改造”五大原则;修订并执行中低压配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工艺质量规范及达标投产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工程达标投产考评标准,确保每个工程项目达标投产。四是加强内部各部门间的工作协作,项目管理、施工、验收、决算,责任单位明确,职责清晰,履责到位。对外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争取地方各级各部门对农网改造工作的支持理解,形成社会各界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资3329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36.96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80台,配变容量31.6兆伏安。完成全年45个电气化村建设和80个低压台区的改造任务。 (杨慧)

    开展客户计量装置普查

    近日,国网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久隆药业公司检查时,发现三相表计电流互感器B相无电流,立即对电流互感器进行了更换,并经客户确认,对漏计电量进行了追补。这是该公司开展计量装置普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把加强计量装置检查作为企业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在全县开展了客户计量装置专项检查活动。检查人员深入现场,对客户安装的电能表、定时钟、跳闸系统等计量装置逐一检查、检测,确保计量准确性。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对客户的各个计量装置进行远程检查,在线诊断其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处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防止客户私拆计量装置,应用了一次性防窃电施封锁,对10千伏及以上计量装置进行统一施封,每个施封锁都有统一编号,并建立管理台账。
    检查中,该公司还制定了《电能计量装置竣工验收检查表》和《计量验收步骤》,有效杜绝了装置接线错误、漏计电量情况的发生。此次活动,共对145个高低压客户的计量装置进行了检查,查处违约用电和窃电计量装置15起,追补电量48万千瓦时。  (王保华)

    对症下药提升电力设施保护水平

    近日,禹城公司以“三查一清” 活动为契机,将防范电力设施破坏作为QC课题,深入班组调研,将调研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确定要因,并针对三项要因逐项制定对策表,明确对策、目标、措施、实施地点、完成时间及负责人,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了电力设施保护水平。
    针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多且对电力设施保护不了解这一要因,该公司组织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的开发区、东城、十里望等5个供电所,与辖区内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积极沟通施工时注意事项,并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责任书,保障电力设施不被人为损坏。收集辖区内挖掘机、铲车、吊车等特种作业车辆人员和相关负责人手机讯息并建档,定期发送提示信息,公司组织专门人员掌握辖区内有关人员作业地点,掌握现场电力设施状况,并进行现场巡视、交代施工注意事项,提前介入施工方的安全管理,从而避免挖断电缆、误碰导线、线杆等外力破坏情形发生,真正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
    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有效避免了外力破坏事件发生。截至目前,禹城供电公司6个供电所已分别与其辖区内共68个在建项目、156个施工人员签订了责任书,形成了电力设施保护常态化,经统计,外力破坏事件同期相比降低了68%。  (何翠)

    开展秋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近日,国网山东平原县供电公司全面开展秋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组织成立6个联合检查小组,对公司范围内的所有消防器材、消防通道以及各所站生产场所等进行地毯式大检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秋冬季节是火灾的高发、易发期,该公司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原则,在第24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对办公大楼、变电站、供电所、物资仓库等区域的消防器材、消防通道以及消防应急预案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安排专人对消防器材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并做好检查书面记录。本次大检查活动采取自查和统一检查的方式进行,要求各单位进行系统的自查整改,最后由联合检查小组进行全面复查,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不遗漏一个点,不放过一个面。
    通过检查,共查出消防安全隐患5处,2组消防器材压力不合格,1组已过有效期。该公司安质部将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落实整改,为维护企业安全生产大局打下坚实基础。  (李宁 孙延飞)

    “模型式”看板助秋检保安全

    “请各位看图板,这是我们今天的工作任务——10千伏任宫庄线9号杆加装分界开关FTU终端,我们在该线路3号杆与28号杆以及有可能来电的分支线路1号杆安装接地,安全措施为停电、验电、核对线路双重名称色标、挂接地线等……”近日,在10千伏任宫庄线秋检现场,国网山东夏津县供电公司综合秋检小分队队长,正在利用安质部配置的“模型式”作业现场安全看板,向工作班成员讲解工作要点。
    秋检以来,该公司安质部围绕现场安全管控想办法,通过典型经验学习与实际案例分析,安质部在原来看板的基础上,创新研发了“模型式”作业现场安全看板。该看板,材质轻便易于携带,1分钟轻松完成折叠升降拆装,白板与黑板双面磁性功能,即使现场没有白板笔,转动转轴便可使用反面写出清晰字迹,看板独具的强磁功能,吸住自制的线路、电杆、接地等配电设施模型,工作人员现场摆放并标出检修线路工作任务、危险点、现场安全措施,通过清晰直观对秋检作业程序的讲解,以图形方式对作业现场危险点及安全措施再次强化,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防护,便于施工人员理解。安全督察人员进入现场督察则根据工作票核对看板标示安全措施与实际是否相符,进而达到班前会、施工全过程管控。“模型式”作业现场安全看板,工作任务标示清楚、安全措施易于接受简单明了,有效促进秋检提质提效,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 (李景诗 李海涛)

    消防演练提升实战技能

    近日,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组织员工举行消防演练。这是该公司开展“全员消防演练、提升实战技能”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员工消防实战技能。该公司将四季度作为“消防演练季”,由安全监察质量部牵头,提前安排好演练单位、地点和要求,各部门按照要求自行编制火灾演练方案,提前熟悉演练步骤、疏散路线等,确保演练过程中员工紧张有序,能有效组织、迅速对火灾事故警报做出反应,并及时进行员工疏散和灭火行动。该公司不定期随机抽取某个部门在所在办公区域模拟消防演练,并安排相关各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演练部门按照事先制订的方案,假设办公室发生火灾,员工发现后立即按响警报,提醒员工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以低姿势沿疏散楼梯向下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段,同时,按照分工,本单位“消防员”迅速赶到着火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灭火,发现火势太大后,启动消防泵进行灭火作业,扑灭现场火情。演练结束后,相关负责人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安监部门对消防演练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
    通过全员消防演练,全面检验了消防灭火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该公司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员工自防自救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李红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4-11-14]
· 行业资讯[2014-11-14]
· 行业资讯[2014-11-14]
· 行业资讯[2014-11-14]
· 行业资讯[2014-11-14]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