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曼哈顿42街众生相
2014-11-21    作者:张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纽约曼哈顿的街道主要以数字命名,纵向为大道,横向为大街。第五大道流金溢彩,国人初到纽约必访此地。42街不但与第五大道、百老汇、公园大道相交,还有众多闻名遐迩的纽约地标。你即使没出过国门,也会耳熟能详:联合国总部、时代广场、克莱斯勒大厦、中央火车站、公共图书馆、福特基金会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摩天大楼林立的第42街绝对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有一部在1933年首映时轰动全美的音乐电影“第42街”,就取材于大萧条时代的纽约生活场景。它生动形象地再现了20世纪初叶42街上的剧场演员、酒吧女郎、舞女流莺的爱恨情仇。从1950到1990年代,42街成为罪恶之渊和“红灯区”的代名词。尤其是在临近时代广场的几个街区里,摩天大楼高耸入云,背阴的巷弄终日不见阳光。那里曾是流浪汉、乞丐、娼妓和毒贩的天堂。妓院和色情表演充斥,也是寻芳客的必到之处。许多司机只顾扭头观看街道两侧的的阻街女郎而撞上前车,使该区成为刮蹭和追尾等交通事故频发地段,还造成交通堵塞。抢包和偷窃时有发生,警察们也司空见惯。老纽约们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当时曾有纽约人自嘲的名句,“你如果呆上42秒,就会不大安全,所以叫它42街。”街上找你搭讪的人,不是乞丐就是妓女,也许还会碰上小偷和毒贩。上班族如非万不得已,绝对避开那里。
  上世纪90年代,朱利安尼就任纽约市长之后大刀阔斧,要兑现改善市容观瞻的竞选诺言。几年下来,老朱市长的扫黄政绩却成为笑料,屡屡被大纽约都会区的电视和广播谈话节目主持人调侃:42街不再堵车了,都堵到新泽西州那边去了。新泽西与曼哈顿隔河相望,有许多桥梁相连接。朱市长扫黄令一下,警察叔叔伯伯们忙得不亦乐乎。在摩天大楼中钻大街绕小巷,将抓到的妓女们全部装上警车,但不是送去收容所,而是开过桥将她们扔到新泽西那边去。银幕硬汉阿诺在当加州州长之前,有句银幕名言--“我是会回来的”。环肥燕瘦的阻街女郎们在被驱离曼哈顿前,居然告诉记者们“我们是会马上回来的”,这也是当日记者们争相采访的主要新闻。
  扫黄打黑之后,当地摩天大楼的住民联合成立街区的管理委员会。一旦藏垢纳污之所以被清理停当,根本不用招商引资,42街就立刻回复了旧日的辉煌。加上市政府顺从民意,接管六个破败的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剧场,并将它们整旧如旧,带动艺术文化界的迁移风潮。42街华丽转身,重拾昔日风华,成为名副其实的剧场街。时尚男女,或裙摆摇曳,或礼服笔挺,出入大小影院剧场。古典歌剧、当代话剧、试验电影、音乐剧、歌舞剧、现代舞……这边唱罢,那边登场。迪士尼一般都选择比较安全的街区投资建设商业中心。见到改造后的42街旧貌新颜,迪士尼也租下时代广场百老汇边的新阿姆斯特丹剧院,将这个建于1903年的百老汇现存最古老的历史性建筑,改造成为迪士尼卡通旗舰店。调皮可爱的米老鼠和唐老鸭,憨态可掬的维尼熊和加菲猫,不时出现在42街上,欢迎大伙伴和小朋友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看世界]曼哈顿的大时代小故事
· 中国企业收购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完成交接
· 北京民营图书公司进驻曼哈顿
· 美国曼哈顿画廊扎堆英伦敦开分店
· 走进纽约曼哈顿廉租房社区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