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我国养老服务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2014-11-21    作者:常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全国敬老文化论坛”近日在京召开。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会上表示,未来居家养老仍是最主要养老方式,养老产业和服务业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吴玉韶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强化政府养老责任、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是大势所趋,但必须摆正两者的关系:家庭养老是基础,是根本,社会化养老是补充,不可能取代家庭养老。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唱主角”,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吴玉韶此前也曾表示,人口老龄化为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释放了广大发展空间。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6亿。同时,高龄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00万的速度快速增加,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将在2020年突破4600万,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
  预测表明,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老龄产业将逐渐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央财政下拨24亿支持8省开展养老服务业试点
· 5年建立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
· 民政部正制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的配套政策
· 国务院发布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
· 国务院六大优惠政策 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