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中国信托业风险仍然可控
2014-11-21    作者:高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信托业总规模大概在12到13万亿人民币,风险仍然可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在日前该学院与评级机构穆迪共同举办的“SAIF金融E沙龙——影子银行与资产证券化”上做出上述判断。
  张春表示,近年来中国的信托企业和产品增速很快,主要集中在地方基础设施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的投资领域,信托贷款有三分之一流向了房地产领域。“因为这些贷款人,从银行那边贷款越来越难,而且最近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好,所以这些信托产品的风险也有所增加。这一部分风险最近会暴露出来,未来半年乃至一年将有更多信托产品有兑付困难。不过,我们测算,这些信托公司资产总规模大概在12到13万亿人民币,不是很大,风险仍然是可控的。”
  张春认为,之所以会有信托公司以及影子银行的存在,是因为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缺少长期债券市场,“很多企业所需要的长期融资在很大程度上还要靠银行解决,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地方基础设施项目,但银行一般以提供短期贷款为主。企业过度依赖银行、理财产品等融资渠道,都不是治本的办法,要解决直接融资问题,还是要发展中长期的债券市场。”
   “中国的信托公司应该更多地回归到自己的原始目标上去,也就是提供真正的信托产品,而非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张春最后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2013)》:信托公司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 2013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在京正式发布
· 银监会:至11月底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达6.98万亿
· 信托业风险暴露之下的纾困之路
· 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或超保险业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