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
2014-11-21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在参加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时表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成为创新大国,今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来保驾护航。
  彭波指出,2013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是63万件,超过美国20多万件。中国的高科技产出已接近美国,用于研发的投资正在快速增长。“所有数据显示,这个曾经背负‘山寨大国’恶名的国度,正在成为举世瞩目的‘创新大国’。
  “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来保驾护航。”,彭波表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大舞台上已经摆脱了“模仿者”、“跟跑者”身份,开始真刀真枪地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和技术实力的拼抢。从业界来讲,互联网运营者已经形成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共识。
  彭波强调,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成绩不小,但也要看到,我国门户网站存在用极低成本、依靠传统媒体廉价的内容获得超额利润,取得超常发展。“这种景象只有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的时候才会出现。现在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互联网,也绕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任由山寨、盗版在网络上横行,任何一个新技术刚一研发出来就被成千上万地‘克隆’,用智慧升级‘中国制造’就会是一句空话”
  彭波称,未来国信办等部委会从完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支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加大宣传、探索新技术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作用等五方面采取措施,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作家联合维权"削苹果"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亟待补缺
· 我国将加大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 知识产权保护成新险种
· 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将举行
· 行业竞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难度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