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D打印技术首次辅助攻克颈椎外科手术
2014-11-21    作者:董小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近日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在3D打印技术的辅助下,为一位患者成功完成颈椎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手术。这是国内外脊柱外科领域首次在3D打印技术辅助下攻克颈椎外科手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教授刘浩介绍,对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颈椎管狭窄症,颈后路椎板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能有效解除脊髓神经压迫,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经典手术方式。手术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操作步骤,就是使用磨钻等器械在颈椎椎板的两侧切两个纵行的槽。而精准确定该手术中椎板开槽的位置,一直是困扰脊柱外科医生的难题。
  随着3D打印技术迅速发展,刘浩团队尝试利用3D打印技术来确定椎板开槽的位置,以解决困扰脊柱外科医生的这个难题。刘浩介绍,在手术前,首先利用CT扫描及三维重建技术,采集颈椎管狭窄患者手术节段颈椎的相关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计算机,编辑转化为三维模型。再根据该三维模型在计算机中设计出与椎板完全贴合的导板。
  刘浩教授团队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的导板成功应用于一例颈椎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的患者,解决了如何在椎板上精准确定开槽位置这一难题。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D打印:用“精、准、快”拥抱传统制造业
· 沪深两市收盘涨跌互现 3D打印表现抢眼
· 3D打印NBA新款战靴
· 10幢3D打印建筑在上海青浦交付使用
· 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