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11月综合PMI降至16个月最低
2014-11-21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20日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新订单下滑,欧元区11月份综合PMI下降至1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令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增大。
  今年11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由10月份的52.1降为51.4。这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2.3。PMI指数超过50说明经济活动仍在扩张。该指数是当前经济状况最直接的反映之一,受到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
  数据显示,11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降至51.3,制造业PMI降至50.4。制造业活动仍在小幅扩张,但是服务业的增长放缓,增长状况为去年12月以来最差。新订单略微下滑,工厂消耗现有订单指数速度快于上月。综合PMI新订单指数初值降至49.9,是2013年7月以来首次下滑。马基特集团认为,这预示着12月份欧元区经济增长或将进一步放缓。
  马基特集团表示,德国11月份综合PMI初值由10月份的53.9下滑至52.1,也为16个月以来低点,其制造业PMI下降1.4至50,说明制造业增长趋于停滞。这显示出欧元区这一最大的经济体增长也在放缓,恐难带动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马基特集团的分析师表示,德国企业表示经济不确定性和国内外需求的不振均在影响经济增长。
  此外,欧元区经济增长疲弱的一个主要因素来自第二大经济体法国,11月份法国经济活动已经连续7个月下滑。
  马基特集团负责调查数据编纂的首席分析师格瑞斯·威廉姆森表示:“11月份欧元区综合PMI跌至16个月以来最低点,增加了欧元区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他表示,PMI数据显示出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仍将为0.1%至0.2%。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仍维持在0.2%的低点。
  分析认为,欧元区11月份的综合PMI初值对于寄望于欧元区经济年底出现反弹来说无疑是一盆冷水。
  威廉姆森表示:“政策制定者毫无疑问将对这样的数据感到失望,已经推出的刺激计划尚未显示出提振经济增长的效果。”他认为,PMI数据的恶化将增加欧洲央行放弃观望已有措施效果、采取更多行动来提振经济增长的压力。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经济已经两度陷入衰退,目前正面临陷入第三次衰退的风险。欧洲央行近期采取新的措施为银行业注入廉价资金,希望以此刺激信贷增长。欧洲央行暗示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由于欧元区经济目前一直在衰退的边缘徘徊,国际上有关欧洲央行尽快推出与美联储、英国和日本类似宽松措施的呼声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日本、德国、法国公布11月制造业PMI
· 欧元区经济回暖
· 欧元区10月份综合PMI微升
· 欧盟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
·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不及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