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汇丰PMI初值创6个月新低
经济仍在底部整理,机构对未来形势谨慎乐观
2014-11-2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日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0,较10月终值回落0.4,创6个月新低,也低于50.2的此前市场预期值。多方分析认为,走低的汇丰PMI初值显示当前制造业增长压力继续加大,从而导致宏观经济仍在底部整理。
  分项指数中,受新出口订单回落影响,生产指数从10月终值50.7降至49.5,为今年4月以来最低,但新订单指数从51.2小幅升至51.4。就业指数从48.9降至48.4;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从48.6升至48.9,原材料库存指数从49.2降至47.9。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11月汇丰PMI初值显示,经济面临通缩压力,劳动力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价格走低,产能利用低下,经济需求面相当疲软。房地产市场和出口仍面临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不过总体来说,考虑到近期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措施,机构分析师们对下一步中国经济走势表示谨慎乐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10月工业增速仍然较弱,但基建投资开始加速,房地产销售恢复明显,工业品价格总体表现稳定,进一步考虑到公共财政支出的可能走向,看起来目前经济正在底部整理,未来将逐步回升。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赵钊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0月工业生产堪忧,产能过剩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PPI通缩加剧,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三驾马车总体企稳,出口增长微降,投资单月增长回升,消费增长保持稳定。若继续保持政策力度,四季度经济增长或好于三季度。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低于预期,在经历了8月的跳水和9月的反弹之后,10月又出现了小幅回落,这一方面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另一方面体现了工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另外从与工业增加值高度相关的日均发电量来看工业生产仍然低迷。“从当前高频数据来看,11月发电量有进一步好转,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另外四季度存在一定的高基数影响,预计短期内工业增速会在低位徘徊。初步预计,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4%左右;年内不会出现全面降准降息等强刺激政策,仍将维持结构性的定向微刺激基调。”苏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0月汇丰PMI初值超预期达50.4
· 9月汇丰PMI终值不及预期 市场期待更多宽松措施出台
· 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0.5
· 9月份汇丰PMI初值小幅回升 制造业现企稳迹象
· 9月汇丰PMI超预期回升 多因素支撑经济走稳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