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破解融资难须开源疏渠引活水
2014-11-21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央行在9月和10月投放了7695亿中期借贷便利(MLF),但10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5483亿元,环比大降36%。媒体质疑,有多少获得定向宽松的资金,流向小微、三农等实体经济领域以降低实际融资成本?另据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了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加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等十大举措,直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少网民认为,“融资难、融资贵”背后,是现有的金融体制和考评体系导致银行等机构“喜大厌小”、中介成本过高、企业自身财务和信用存在缺陷等一系列原因。降低融资成本,只靠央行单方面的“定向宽松”远远不够,必须推动金融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在金融体系中注入更多愿意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民营血液,同时疏通和缩短融资链条,减少资金在金融机构空转。

  定向宽松难解资金饥渴

  “从整体上看,中国社会并不差钱,而且是流动性充裕,那为何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么贵呢?” 网民“109会所”发出这样的疑问。
  博主“安邦智库”表示,在金融市场上,大型国企即使业绩不佳、竞争力不强,却能以基准利率甚至下浮利率获得信贷资源;相比之下,中小企业却基本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使通过种种方式拿到授信,贷款利率上浮百分之二三、额外收取各种费用也是常见的事情。
  网民“soontime”感叹道,“小微企业融资太难,资金都控制在大机构手里,金融体系不变革,这个问题短期内解决不了。多年前遍地开花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大都沦为高利贷机构。”
  网民“万兴平”表示,企业融资过多依赖银行,直接融资渠道不畅,加上银行过度追求利润最大化,过度追求中间业务收入,过度追求贷款零不良率,即使流动性宽松,也不愿意将资金投向回报低、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成本高的小微企业。

  利率管制是根源

  网民“投融皆有道”认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长期实行利率管制是“罪魁祸首”,为保护金融垄断,扭曲资金价格,形成双轨制,加剧了价格“剪刀差”,无人安心实体经济,纷纷加入民间借贷行列。
  网民“管清友”认为,目前融资难并非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尽管央行今年采取了诸多定向宽松措施,但三季度贷款利率仍在上行,信托收益率也没有明显下行,核心原因两个:一是经济持续下行导致银行风险偏好低迷,三季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明显增加。二是融资渠道不够通畅。表内融资受到额度管理和存贷比限制,直接融资的渠道尚不通畅,导致非标萎缩之后大量的融资需求找不到出口。
  网民“财英汇”的博文称,大量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记录、担保、抵质押等很难达到银行的安全标准,而第三方保证徒增融资成本。
  也有网友指出,资金从储蓄者转移到融资者往往需要金融机构充当中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介成本过高,这也是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重要原因。

  期待金融改革提速

  博主“安邦智库”认为,为中小企业减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套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只靠央行单方面的“定向宽松”远远不够,需要把问题拿到更高层面上统筹应对。
  “光靠银行是不靠谱的,必须要有新血液的加入,民营血液的加入。什么时候银行系统不再垄断,市场化了,有竞争了,中小企业才会有希望。”网民“金呱说”称。
  网民“笨人”认为,要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防止信贷投放“喜大厌小”,杜绝不合理的高利率、高费用。
  在网民“苏培科”看来,应该尽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规范金融同业拆借市场,规范信托、银行理财和委托贷款等行为,缩短资金链条,降低固定收益率,减少资金在金融机构空转,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破解融资贵核心在配套改革
· 破解融资难题 比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
· 破解融资难应适度调整银行融资模式
· 专家:破解融资难须有系统性对策
· 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 如何破解融资难?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