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上市房企销售创新高楼市回暖预期渐强
2014-11-21    作者: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各地利好政策频发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回暖现象明显。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部分房企仍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但随着多地救市政策落地,销售情况明显好转,楼市回暖预期逐渐增强,但是,在高库存压力下,房价上行空间有限,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日,已公布10月销售业绩的35家上市房企10月单月销售1747亿元,环比9月1523亿元上涨14.7%,30家企业中有26家企业环比上涨。前10月,销售业绩累计达12731.8亿元,同比2013年同期增幅也达到10%。

    具体来看,绿城10月单月销售159亿元,较9月环比上涨91.6%,前几月大幅降价的雅居乐,10销售业绩也达50.6亿,环比涨幅高达146.8%,合生创展环比涨幅也达112.7%,龙湖地产、保利地产、旭辉地产、中渝置地业绩环比涨幅也超过30%。

    在此背景下,房企投资欲望再度被燃起。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11月10日至11月16日,本周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环比减少14%,成交量环比增加60%,出让金环比增加425%。中原地产数据也显示,11月来,房企抄底拿地明显。20大标杆房企中,远洋、华润、保利、金地、中海、龙湖、绿城等企业分别拿地。截至18日,短短18天内,拿地额度已超262亿元,本月有望再次突破300亿元。

    “拿地节奏可以看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从年内20大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看,可以得出结论,的确并不看好楼市在未来一年的发展。但从9月单月开始,部分企业已经再次出现在土地市场,其中万科、远洋均大幅度拿地。特别是这一上涨趋势在11月延续,拿地节奏也明显增加。”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这意味着房企对于市场判断也开始改变。

    张大伟表示,市场预期明显发生转向的背后,则是利好政策的支撑。“地方利好政策频发,例如放松公积金贷款,提高额度,放松普通住宅标准等利好政策落地。”

    日前,继北京之后,上海发布新普宅范围,一线城市购房政策环境也现松动。自11月20日起,上海将执行新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即外环外、内外环间及内环内的普通住宅总价标准分别为低于230万元、310万元及450万元。与调整前的上海普通住宅标准相比,此次外环外、内外环间、内环内总价标准分别提高了70万元、110万元及120万元。经初步计算,上海二手住宅中的普通住宅交易比重在调整前为79%,调整后为89%;一手住宅中的普通住宅交易比重各环线差异显著,调整后外环外、内外环间、内环内普宅占比分别为59%、7%及2%。

    与此同时,各地补贴购房积极,通过财政补贴手段鼓励购房的地区也在不断增加。江西省《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指出,各地可对二手房交易应缴纳的契税、营业税给予适当补贴。江苏省为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对于购买成品住房且属于首套住房的家庭,由当地政府给予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此外,沈阳冬季房展会期间推出16项优惠政策,其中多项政策惠及购房者,包括对于参展楼盘给予购房补贴。

    张大伟表示,部分之前观望的购房者因为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害怕踏空市场,出现明显的扎堆入市,各地成交量开始大幅上涨。10月,从网签数据来看,40个重点城市全月销售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8%。而中原集团在内地各分公司10月营业总收入(包括新房和二手房)环比增幅超过了30%。

    但张大伟认为,虽然10月出现了银十超过金九。但大部分企业距离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依然差距很大。而且大部分企业的库存积压严重,这种情况下,短期内特别是临近年末,房企将依然是以价换量,房价不会出现大范围波动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房企销售量价连涨三月
· 35家房企卖房收入破万亿 比去年同期上涨10%
· 房企跨界抢收"双十一"
· 142家房企前三季度存货2.3万亿元 资金面承压
· 房企拼销量 楼市正酝酿翘尾行情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税负低收入 九成作家靠副业支撑写作 2014-1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