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适度有效
2014-11-20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4凤凰财经峰会19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参会的政商学各界专家谈及金融创新与监管时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涌现的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为传统金融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新挑战。然而,互联网金融的长远发展和影响还有待观察,制订监管政策还为时尚早,政府应对互联网金融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采取有效而适度的监管手段。

    在当日举行的“金融创新与监管挑战”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近年来,金融创新持续深化,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的金融产品和业务越来越多,金融工具的复合性、复杂性日益提高。同时,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变革,为金融创新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创新在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经济活力和效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同时,也给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课题。

    与会专家们表示,作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理念的结合,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形式增加了资金消费需求选择,为传统支付和清算方式提供了补充,有利于打破信息垄断局面,减少中间环节,创造供需见面的机会。同时,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体系本身也产生了冲击,这反过来也将促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开放。

    但互联网金融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种业态出现很多创新,由于信息披露不够完备或投资者教育不够健全,容易出现操作上的失误,此外恶意行为也可能会导致一些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政府监督是必不可少的。

    在谈及监管手段和力度时,专家们表示,合理监管比严格监管更重要、更有效。庄心一指出,对金融领域采取放松管制和有效监管有机结合的手段,是创造良好市场创新环境,推动市场持续创新的应有之意和必有之举。金融监管工作应与时俱进,对阻碍市场创新发展的规则要及时废止或者调整,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工具要不断完善和巩固,对市场创新中出现的监管空白,要准确填补到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也表示,金融监管不能把创新的东西管成旧的东西,而应让传统行业在开放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他认为,金融领域的事前监管要放开,事后监管要加强,风险管理要集中,这才是应对互联网挑战的最好办法。

    另外,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好的监管绝不意味着放松监管,绝不意味着降低标准。他表示,好的监管至少有这样几个要素,一是综合监管,因为金融产品层面上已开始走向混业经营,市场也被互联网打穿;二是要求透明度,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三是交易上有限入,做好交易登记工作;四是对部分交易要求准备金或资本金,保护消费者利益。

    针对当前混业经营态势的监管问题,李扬表示,应把当前的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机构要相对统一,并最终统一到中央银行,因为央行是最终贷款人,拥有最广泛的信息。他还表示,监管一定要和货币政策协调,否则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不过,与会专家们也表示,出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不宜操之过急。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表示,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有三大目标,即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而对中国而言,金融监管还肩负发展壮大金融业的使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构建和而不同的互联网世界
· 世界互联网大会见证“中国战略”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业内:中国互联网经济具高增长潜力
· 马凯:对互联网发展的四点倡议
·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税负低收入 九成作家靠副业支撑写作 2014-1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