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宽松料将再显身手
2014-11-2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19日,尽管回购利率开盘继续设低,但盘中成交利率趋升、实际融资不易,显示出短期市场资金面收紧的现状。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定向宽松再显身手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
  盘面显示,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低开,如隔夜回购利率低开7bp报2.45%,7天回购利率低开8bp报3.01%,但到收盘时,隔夜、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5bp、11bp至2.57%、3.21%。市场上不仅是短期资金融入不易,中长期限资金需求也愈发难以得到满足,21天及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双双大涨20bp以上,3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回购利率最终全线上扬,资金面整体较此前一日更趋紧张。
  有市场观点认为,近几日资金面突然收紧,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月中企业缴税和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新股发行。
  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本月下旬的新股发行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尽管新股批量发行已趋常态化,但由于本次发行时点接近下旬例行存准金清缴和月末考核时点,且本轮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对资金面的冲击会有所加大。
  此外,有交易员认为,前期银行间市场机构预期过于乐观,大量增加杠杆投资,而新增外汇占款低迷、政策面处于空窗,增量资金并没有跟上,可能也是导致近期资金吃紧、波动加剧的原因之一。
  由于新股发行和月末日益临近,若无新增流动性供给,短期市场资金面面临进一步收紧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新增外汇占款低迷,经济增长形势不稳,通胀低位运行,无论是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还是稳定经济增长的角度,央行给予银行机构合理的流动性支持都是合情合理的,并不存在明显障碍,资金面紧张之时,可能就是定向宽松再显身手之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定向宽松”应重在培育新增长点
· 应把握好定向宽松的可行边界
· 大小银行争相“公关”央行 定向宽松货币流向存疑
· 定向宽松还需从存量和增量同时入手
· 定向宽松或将应景而至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