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自行车银行”:把金融服务送到家
2014-11-20    作者:记者 黄勇/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蹬着自行车,花溪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员万官明很快在扬眉村街上转了一圈。一是在农商行设在村里的便民取款点了解运转情况;二是询问村民刘世洪开的超市近期资金周转情况,有无贷款需求;三是将农商行的一些惠农贷款资料发到随时遇到的村民手中,让他们更好了解到农商行的最新业务。
  今年开始,贵州花溪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多了一个“坐骑”,每人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全行共配置200辆自行车组成“自行车金融服务队”,信贷员定点包户,携带办公电脑、照相机、无线网卡等设备骑车进村入户,采集农户基本信息、掌握农户信用状况,了解农户信贷需求、当场评级授信办理业务,彻底扫清服务盲区,被称为“自行车银行”。
  配备自行车是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吴勇提出来的。“不能让老百姓上门找你办业务,而是要把服务送到村民家中去。就是要把当年农村信用社时背挎包进村揽存款发贷款的传统传承下来,特别是在这些越来越年轻的信贷员队伍中。”吴勇说。
  花溪地处贵阳市郊区,全区有2镇7乡18个社区,花溪农商行的金融网点有30个,已经做到了全区全覆盖。花溪农商行监事长邢昉说,配自行车不是搞形式主义,信贷员到乡镇或者较偏远的还是得先借助汽车提高效率,自行车则存放在村里,方便信贷员到村后的进寨入户到田头。骑着自行车,比起开着汽车隔着车窗与农民打交道要亲切亲近得多。
  孟关乡沙坡村村民钱燕是一名在家务农的农户,家庭收入较低,还有2个在读的小孩,为了帮助她家致富,管片信贷员曾彬彬进村后了解她家坐落在村里大路边,来往的客车、货车较多,加上靠近碧桂园建设工地。曾彬彬建议钱燕在家开一家小超市和夜间设烧烤摊位,并根据钱燕的信用档案给她贷了10万元。半年下来钱燕的生意火爆,为了方便进货买菜,还购置了皮卡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自行车金融服务队,是花溪农商行不断改进农村金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工作的新方式之一。多年来,花溪农商行一直在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农民存取款便利,贷款不难。
  高坡苗族乡是花溪区最偏远的乡镇,山高路陡海拔高,曾被戏称为花溪的西藏。这个乡只有2.3万人,但散布在120多平方公里的19个行政村,地广人稀,做好这里的农村金融服务成为全行的难点。为方便远道而来的村民办理业务,花溪农商行高坡支行规定赶场日延长营业时间,提前到早上七点开门,推迟到晚上八点关门。这个乡80%是苗族,高坡支行增设了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窗口,让不懂汉语的农民也能随到随贷,从受理申请到发放贷款,最快1个工作日便能完成。
  邢昉说,今年花溪农村商业银行新获批开立14家便民服务支行,这些支行大部分将设立乡镇和村里,可以提供全业务服务。而像利用POS机刷卡消费取现的便民取款点已经在花溪172个村全覆盖,农村足不出村就可以解决每天2000元的取现需要。
  农民的贷款需求,花溪农商行则主要通过建立信用要档案发放信用贷款解决,每个农户都有额度不等的授信,最高授信额度已经达到50万元,贷款客户覆盖面达到6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常熟农商行业务集中 6多诉讼缠身
· 国务院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
· 安徽83家农商行改制提速
· 国务院: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可适当降存准率
· 农行"惠农通"解锁滇农村金融服务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