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纳科技:圆打印机“中国梦”
专访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
2014-11-20    作者:记者 郑燃/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生产通用耗材起步,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纳科技”)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通用打印机耗材制造商,产销量居全球通用打印耗材行业第一位,打印耗材产品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
  取得这些辉煌成就后,赛纳科技董事长汪东颖并不满足。他指出,在缺乏打印机自有技术的中国,通用耗材行业的发展始终受制于人。“今天的中国,载人飞船都可以遨游太空了,超高速列车在中国大地上飞驶,超大型计算机更享誉全球。为什么一台小小的打印机却把我们难住了呢?”他有一个梦想:“做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打印机。”

  突围而出 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在几年前,做自主知识产权的打印机还是条中国企业还未走过的路,因为路途艰难。
  庞大的专利壁垒和特殊的商业模式是横在打印机行业后来者面前的“两座大山”。早在30多年前,美国、日本的几大打印机厂商就已经推出打印机,并制定出特殊的赢利模式:将高技术含量、高制造难度和高成本的打印机整机低价出售,再通过持续不断的高价打印耗材销售牟利。同时,他们申请了近20万项打印机及耗材的技术专利。这使得打印机及其耗材行业成为高技术、高风险、高投资、高专利保护的行业,从根源上将民族打印机产业发展的可能性遏制到最低点。
  “当时我们的耗材已经做得非常好,其他能轻松挣钱的途径也很多,但当时如果我们不做,5年内中国可能还是没企业去做。中国非常需要自主核心技术的打印机。”汪东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道。就此,赛纳科技走上了艰辛的自主打印机之路。
  据悉,珠海赛纳科技公司在2006年就开始从激光打印耗材入手,致力于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打印机技术的研发。作为中国最大的通用耗材制造企业之一,赛纳科技拥有打印机技术核心部件——打印耗材制造技术优势,并通过多年技术研发和专利积累建立了庞大的专利技术平台,拥有近两万多项可使用的打印机和耗材的专利,已掌握了完整的激光打印机技术。
  2010年年底,赛纳科技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激光打印机,推出了全新的打印品牌——奔图,寓意“奔腾不息,图强奋进”,也表达了赛纳科技坚持不懈、拼搏奋斗,致力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打印机产业发展的雄心壮志。业内认为,奔图打印机的问世,不仅是一个新科技产品的诞生,更重要的是,它打破了日美企业在打印机行业垄断格局,填补了行业空白。

  自主产权 增强信息安全屏障 

  自主知识产权的打印机的缺失是国家信息安全系统的巨大隐患。早在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中,“激光打印机”名列信息产业中“计算机外部设备”中的第一名,国家的信息安全需求、行业空白急需填补的迫切性显而易见。
  但多年来打印机核心芯片技术一直被日本、美国、韩国的少数企业垄断,当前市场上主流品牌有日本佳能、美国惠普、施乐、利盟及韩国三星。这很容易对我国信息安全造成威胁。
  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两名研究人员就曾在美国著名品牌激光打印机中发现严重安全漏洞,黑客可以控制打印机。2012年,美国计算机紧急响应小组(US-CERT)发布报告称,三星的激光打印机存在后门管理员账户,该账户被硬编码在打印机固件(SoC芯片)中,可被黑客用于更改打印机配置,通过执行恶意代码发动攻击等。
  据了解,打印机在工作过程中,主要有三个环节极易造成信息泄露:一是存储器的泄密,打印机在工作过程中,首先要将信息输入内置硬盘或者存储器中,但绝大多数厂家并未内置数据删除程序,导致在硬盘或者存储器弃用后,仍然能对数据进行读取或利用远程控制转发数据;二是网络泄密,共拓打印机病毒或直接盗取打印机信息,通过网络传送出去;三是耗材芯片泄密,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和激光打印机的硒鼓都内置了一个“小芯片”,将信息写入芯片,通过回收用完的墨盒、硒鼓进行数据读取。
  而奔图打印机则研发了自主芯片技术,和其他厂商部件贴牌不同,奔图打印机SOC芯片的软硬件技术都是国内制造,可充分保障信息安全。 
  由此,奔图打印机诞生有了更重要的价值:它使我国拥有了自己的打印机技术,也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增加了强大屏障。

  布局全球 夺回国产打印机市场 

  “从市场份额来说,奔图目前还处于‘第三世界’,市场份额不到2%。”汪东颖说道,“如果是一个空白市场,占领市场或许比较容易。而作为一个成熟市场的后来者,要抢占市场会非常艰难。”对于刚刚成立几年的奔图打印机,面临的是已经在市场上成功运作的科技巨头,他们在打印机行业已存在二三十年,并已经覆盖了100多个打印机品类。目前奔图在产品、市场、品牌等综合方面还达不到世界领先水平,面对诸多国外打印机品牌,中国的打印机之路才刚刚开始。即便如此,对未来市场,汪东颖还是充满信心。
  “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点可以使奔图品牌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现在我国政府对于信息建设和信息安全非常重视,而打印机在这两个领域则是非常重要的硬件,目前我们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国绝大部分的自治区和直辖市,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我们的成绩都不错。”汪东颖强调说,“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前景,我们是乐观的。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奔图未来的目标是占据全球更大的市场份额,争取5年内使其全球市场份额能够达到10%-15%,10年内将打印机市场的重心拉回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据了解,从2010年到现在,赛纳仅用4年时间便已完成激光打印机全球市场布局,产品已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家机关和政府采购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奔图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依靠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中央网络信息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安全打印机的起草单位,奔图打印机也成为“中国驻外使馆和领事馆提供签证专用机”。今年,奔图还成功地为广西、贵州、青海、重庆、北京、西藏等地政府采购项目提供打印机产品,在西南市场突破重围,取得了仅次于惠普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奔图新的激光打印产业园也已在珠海落成并投入生产,目前年产能可达到50万台左右。
  对于消费者和普通个人用户而言,奔图更是福音。在奔图打印机诞生之后,市场上中低端打印机价格不断降低,现在甚至500元左右都可以买到一台黑白激光打印机,而这在5年前是想象不到的事情。
  今年4月,奔图又推出了P2500系列“智简易加粉”激光打印机,这款全球最小、速度最快且易加粉带网络的打印机,不但填补了市场空白,也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仅人保财险就采购了数千台,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已经远远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兄弟新品打印机支持万页打印
· 3D打印:用“精、准、快”拥抱传统制造业
· 信息安全 用奔图打印机
· 爱普生首发24针高速微型打印机
· 我国办公用打印机多为国外品牌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