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全力“驶”入中国市场
2014-11-20    作者:记者 杨毅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沃尔沃汽车集团11月12日宣布,将把全球领先的“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使其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全力驶入中国市场的不只有沃尔沃,今年以来奔驰、捷豹路虎、现代等跨国车企巨头都在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SPA(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是沃尔沃独立研发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是目前瑞典最尖端的工业成果以及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之一。SPA涵盖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未来的大部分车型。这一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未来总销量约三分之二,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
  沃尔沃汽车预计2014年中国市场销售量将超过8万辆,使中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一个市场,其长期目标是在中国年销售20万辆汽车。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售1700万辆汽车相比,20万辆比重不大,但对沃尔沃来说却是新的纪录。
  全力驶入中国市场的不仅有沃尔沃,奔驰的举动也值得关注。近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根据北汽和戴姆勒进行的全面战略合作,北京奔驰将成为外资方在海外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未来将要在中国建成70万辆整车、9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而戴姆勒在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已在北京建成。“除了奔驰S级轿车,其他主流奔驰乘用车都将在中国生产。”徐和谊说。
  而北汽与韩国现代合资的北京现代,将被打造成更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据徐和谊透露,到2018年,北京现代在中国的年产能将达到180万辆,而目前,这一数字是100万辆。
  跨国企业在华找到合资伙伴的大潮将持续涌起。在11月即将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的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将携首款车型——国产揽胜极光参展,这将成为又一个实现国产化的国际豪车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跨国车企钻政策漏洞通吃上下游产业链
· 上海自贸区酝酿平行进口车试点 跨国车企垄断遇挑战
· 沃尔沃首款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国制造
· 沃尔沃在华未来战略不明晰 大庆项目饱受争议
· 跨国车企独享“最低限价”品牌管理办法修改暂无时间表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