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在华战略明晰
2014-11-20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过几年努力,沃尔沃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品牌和研发体系,并把未来的产品重新进行了规划,也制定了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布局。

  引入先进SPA平台和豪华轿车

  11月12日,沃尔沃汽车正式宣布其“大庆战略”。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称,将把全球领先的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制造有限公司,并将大庆定位为沃尔沃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而在该平台上生产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豪华轿车。
  据悉,SPA平台是沃尔沃独立研发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全部生产将在柔性生产系统中完成,它被称赞为“目前瑞典最尖端的工业成果”之一,涵盖沃尔沃未来的大部分车型,其中已经发布的全新XC90就是出自该平台。
  汉肯·塞缪尔森表示,SPA平台引入大庆生产后将形成一个产品系列,对提升沃尔沃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业界人士认为,沃尔沃SPA平台落户大庆工厂并不令人意外。目前,沃尔沃在华工厂中,大庆工厂是按照沃尔沃全球工厂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及辅助设施等一系列先进设备,其总占地面积达到83万平方米。一期产能8万台整车,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拓展方案,计划项目二期年产能达到30万辆。
  按照沃尔沃方面的介绍,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未来总销量约三分之二,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也就是说,未来车型无论车身大小都能实现模块化设计和生产,这将形成规模效益,极大提升沃尔沃汽车的竞争力。
  除了成本效益带来的产业优势之外,SPA平台架构带来的产品优势也非常明显,使即将推出的沃尔沃汽车拥有更加有力、优美的设计语言。更为重要的是,从自动启停技术到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纯电动驱动,这种新型整车平台架构兼容了所有常见的电气化策略,并让所有未来的多媒体交互系统解决方案成为现实,沃尔沃汽车将凭借SPA平台继续保持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至于汉肯·塞缪尔森宣称大庆SPA平台上生产的第一款豪华轿车,业界人士分析称,极有可能就是将会在2015年发布的沃尔沃S90。该车定位为豪华中大型车,其主要竞争对手为宝马5系、奔驰E级等车型。

  大庆成沃尔沃全球基地

  “今天是沃尔沃非常重要的一天”。汉肯·塞缪尔森在宣布大庆战略的当天说,大庆工厂将定位为沃尔沃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引进SPA平台和新豪华轿车,凸显了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市场和大庆的重视。中国是沃尔沃全球振兴的最重要组成环节,而大庆是沃尔沃全球工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于在中国实现业务增长,因为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本土市场。相信沃尔沃汽车在大庆一定能取得成功。”
  汉肯·塞缪尔森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表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它不仅帮助沃尔沃提升了销量,也使我们有机会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供应基地。相比其他国外车企,沃尔沃会在更大程度上在中国进行产品开发,我们把中国当做是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
  而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CEO拉尔斯·邓也表示:“大庆与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具有相近的纬度,在气候环境、地形地貌、环保宜居及人文情怀等诸多方面颇为相近。沃尔沃汽车落户大庆是我们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战略性成长融入到大庆的转型发展中,为大庆带来国际化资源、理念和先进技术,并通过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工业布局的完善而不断推动沃尔沃汽车在全球业务的持续发展。”
  与其他车企的国产化不同,沃尔沃的每一个生产工厂都在其全球体系中,而大庆基地将在沃尔沃中国成长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沃尔沃内部,大庆基地的定位不仅面对中国市场,而是面向东北亚和全球。
  沃尔沃汽车一位高管就曾表示:“大庆基地不仅是沃尔沃在中国的东北亚一个很重要的生产基地,也将会是沃尔沃汽车生产平台的全球制造中心,除了面向中国市场外,未来该生产基地也将面向东北亚及亚太市场。”
  这一定位使大庆整车基地的规模在未来迅速提升。据了解,大庆整车基地周边已经确定建立一个零部件产业园。此外,由于奥迪、奔驰和宝马的国产基地都在北方,沃尔沃将能够利用它们形成的配套体系。另一方面,在未来中俄合作打通圣彼得堡到哈尔滨的铁路通道后,也将大幅缩短沃尔沃进口零件和整车出口的时间。

  在华战略更加明晰

  吉利并购沃尔沃后,如何发挥中国的主场优势,一直是沃尔沃运营战略的重要一环。如今,随着沃尔沃国产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沃尔沃中国战略也更加明晰。
  “未来5至7年,也就是2020年前后,沃尔沃在华市场占有率将比现在翻一番。”拉尔斯·邓表示,目前沃尔沃市场占有率为5%左右,预期目标为10%。
  从历史上看,在福特掌舵沃尔沃时代,美国市场无疑是整个全球战略的中心,也是沃尔沃倾注心血和资源最多的单一市场,但随着吉利的入主,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中国市场将决定沃尔沃在全球复兴的步伐。
  有迹象显示,目前沃尔沃正驶入业绩回升的“快车道”。
  据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介绍,今年前8个月,沃尔沃在华销售实现51568辆,同比增长36.9%。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
  付强说,“今天沃尔沃销量之所以能够恢复持续增长,首先得益于中国市场发力。其次,来自于产品的日渐丰富和技术的不断升级。”
  快速增长的销量也助推了沃尔沃全球盈利水平的提升。沃尔沃汽车集团今年8月2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沃尔沃集团上半年营业额达到647.85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为12.1亿瑞典克朗,净利润5.35亿瑞典克朗。继2013年全年营业利润提升至19亿瑞典克朗后,沃尔沃汽车呈现出持续的盈利能力。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表示,经过几年努力,沃尔沃已经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并且重新梳理了沃尔沃的品牌和研发体系,也把未来的产品重新进行了规划,制定了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布局,这都为沃尔沃在全球的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沃尔沃S60L内饰达到婴幼儿标准
· 沃尔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明年上市
· 沃尔沃首款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国制造
· 欧洲权威测试:沃尔沃V40最安全
· 沃尔沃XC90定义新豪华SUV格局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