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可视系统进粮库 农民卖上“踏实粮”
2014-11-19    作者:记者 王建/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储粮建三江直属库休息室,黑龙江农垦前进农场种粮大户齐挺军站在可视监控系统前。画面里,检验员季春香正对齐挺军送来稻谷进行检验。透过画面,水分、出糙率、整精米率、等级等各项检验,都看得一清二楚。
  “通过这个可视监控系统,就可以了解各项检验的全过程,这样我们卖粮心里踏实。”齐挺军说。
  卖粮检验的各项数据直接关系粮食的价格。齐挺军说,以前卖粮检验过程是看不到的,总担心送来的粮食等级被压低,如果和检验员熟悉的话,也有可能人为地把等级提高。
  为提高粮食收购工作透明度,确保秋粮收购公开公平公正,今年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推广应用粮食收购公开可视系统。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装备“现代武器”的中储粮建三江直属库体验了卖粮的全过程。
  首先,农民进厂、门检填票。填票员在填写登记售粮者姓名、身份证号、粮食品名、车种、车号后,将存根交给售粮人,编码票据副联及样品编号牌传至扦样室,扦样员按照国家标准扦取代表性样品并混合分样。
  在粮库门口,记者看到,扦样是自动化,扦样员戴登臣说,以前是爬梯子登上车斗,再用锥子型的“探子”使劲往下插,“现在扦样自动化不仅方便,而且采样均匀”。
  接下来,检验员将样品倒入样品盘中,并将样品编号牌固定到样品牌盘壁,检验员按照国家标准和操作规程,采取仪器和感官相结合的方式对样品的质量指标进行全项检验。
  记者走进检验室,掏出手机,显示无信号。在检验室,做了30年检验员的季春香正在操作快速水分测定仪,“有了可视监控系统,老百姓盯着,我们的工作更容不得半点马虎。”季春香说,每个样本的检验时间在8分钟左右,检验项目主要包括水分、出糙率、整精米率、等级等。
  检验结束后,检验员在编码票据副联的空白栏上逐项填写检验结果,并加盖检验章,签字确认。中储粮建三江直属库副主任赵书东说,使用新仪器检验粮食等级、水分、杂质等工作,比以前感官鉴定准确度要高,减少以前人为的感官鉴定判断误差。
  之后,检验结果传至录入室,唱票员按票据编号,向售粮人唱读检验结果。如若售粮人对检验结果有异议,不愿意售粮,那么录入员进行退车登记,注明退车原因,退车人签字确认。售粮人对检验结果无异议,同意售粮。录入员便在收购统计系统中录入售粮人情况、检验结果、车辆、装载形式等信息,打印《检质检斤入库凭证》。传票员将《凭证》送至检斤室,检斤员对售粮车辆进行全车称重后,加盖检斤员名章后入库卸粮。
  最后,售粮人去业务室结算。各售粮人所售粮食的检验结果、检斤称重数据、结算金额等情况,均在休息室LED电子屏上滚动显示。
  记者从黑龙江粮食局了解到,该省有427家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纳入安装收购可视系统范围,共需资金1067.5万元,黑龙江省政府出专项资金534万元,按每套系统2.5万元造价,由省财政按照50%比例即1.25万元对企业购置设备所需资金给予适当补助,其余资金由企业自筹解决。目前,所有的安装工作已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储粮改革开刀粮库腐败案
· 中储粮河南粮库骗7亿多元粮食金 110人涉案
· 中储粮粮库火灾原因查明 涉嫌9人被移送公安机关
· 粮库充足 国际粮价波动无碍中国保障国内市场稳定
· 粮库变信贷掮客 农发行不良贷款初露端倪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棉花乡里棉花殇:棉企不敢买,棉农不愿卖 2014-11-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