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15亿定增补血
收购对象一夜间变身最大出资方
2014-11-18    作者: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连续收购扩张导致资金压力大增

  乐普医疗11月8日公告,公司拟向五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960.56万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增发的最大认购方,也正是乐普医疗此前收购的新东港药业的最大自然人股东。尽管公司管理层的对其全产业链战略目标充满信心,但如此庞大的计划和诸多的竞争对手,仍然使得市场对其前景产生了分歧。
  由于近年来的连续收购,乐普医疗的资金压力颇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从2012年底以来,乐普医疗所拥有的货币资金从11.1亿元,下降至2013年底的7.04亿元,今年三季末又进一步下降至5.4亿元。乐普医疗表示,正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不超过1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预计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达到历史相对高位。“乐普医疗战略规划的全产业链计划比较庞大,在收购新东港搭建制药平台后,其他平台的建设如果继续依靠收购,资金耗费大,投资回报周期可能延长。”有分析师表示,这也是其急于定增补血的原因。
  根据定增预案,乐普医疗拟以21.55元/股的价格,向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证资管”)、王云友、北京中关村国盛创业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中关村国盛”)、润晖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晖香港”)、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泰富”)等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60.56万股股票,认购金额和数量分别为3.36亿元(1559万股)、4.31亿元(2000万股)、3.5亿元(1624万股)、1.43亿元(664万股)和2.4亿元(1114万股)。
  资料显示,兴证资管成立于2014年6月9日,为兴业证券的资产管理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兴证资管旗下有“兴证资管-兴业银行αDX201411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兴证资管鑫成5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兴证资管鑫成5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内的三个资产管理计划,这三个资管计划实际上是为乐普医疗从董事长到部门主管不同级别的管理层量身定制的。
  其中,普医疗董事长、总经理和实际控制人蒲忠杰持有“兴证资管-兴业银行αDX201411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100%,公司副总经理魏战江、董秘张霞和财务总监王泳分别持有“兴证资管鑫成5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33%,乐普医疗的12名部门经理或部门主管则合计持有“兴证资管鑫成5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00%的比例。定增预案显示,蒲忠杰通过“兴证资管-兴业银行αDX201411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间接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859万股股份。
  不过,对于蒲忠杰来说,参与定增的财务压力也不小。今年三季报显示,蒲忠杰直接持有的乐普医疗股票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此前,今年6月9日,乐普医疗公告,蒲忠杰参与投资的申万菱信共赢2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共赢2号资管计划”)募集总规模7.55亿元,其中蒲忠杰及蒲忠杰全资控制的北京厚德益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53亿元及0.49亿元认购其全额进取级份额,其他外部投资者出资4.53亿元购买优先级份额。这意味着,蒲忠杰借道该计划以1:1.5的比例实施了高杠杆融资。申万菱信(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共赢2号资管计划的管理人,已与乐普医疗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二五所”)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由其管理的共赢2号资管计划受让七二五所持有的453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8%,交易价格为16.64元/股。
  根据定增预案,此次定增最大的认购方为王云友,出资4.31亿元,认购20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王友云的另一个身份是乐普医疗11月7日刚刚收购的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11月7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76亿元收购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港”)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新东港的控股股东。公开资料显示,王云友是新东港的第二大股东,直接持有其18.26%的股权,同时王友云也是德智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股权占比80%,德智和控股则持有新东港的3.05%的股权。乐普医疗现金收购包括了王云友所持的新东港药业18.26%股份及德智和控股持有的2.28%股份,据此计算,王云友将套现约2.5亿元。
  收购方案显示,乐普医疗所收购的51%新东港股权中,王云友及其控制的德智和控股持有的新东港股权是最主要的交易标的。收购对象同步成为了定增对象,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以定增为筹码进行谈判,变相增加了收购成本?《经济参考报》记者致函乐普医疗董秘张霞,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乐普医疗的定增反应一般。11月10日复牌当天,乐普医疗换手率大幅上升,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卖前10名中共有7家机构参与,其中3家买入4家卖出,显示出不同机构之间已经产生了明显分歧。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10日复牌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乐普医疗拉出了4个阴线,累计下跌了3.10%,其中在11月11日和11月13日分别大跌6.37%和4.2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乐普医疗5.76亿收购新东港药业
· 乐普医疗3.9亿收购新帅克
· 创业板三年减持186亿元 乐普医疗套现最多
· 乐普医疗:创业板中的优质蓝筹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棉花乡里棉花殇:棉企不敢买,棉农不愿卖 2014-11-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