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三季度线上收入大增
全价值链互联网化效果初显
2014-11-18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零售商正在中国零售业中扮演核心角色:过去传统电商采用的“网络版商业地产”、“有价无货”等模式越来越不具备可持续性,而无论是传统零售企业还是传统电商,都在快速推动线上和线下业务的融合,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的购物途径。
  
  全价值链互联网化效果初显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近日在“弘毅投资2014全球年会”上发言称:“我们很少称自己为电商,而是一直称自己为互联网零售商。因为这不仅仅是称呼上的差异,更是体现了互联网零售商对传统电商的颠覆。越是触及零售业的本质,就越会进入传统互联网企业的盲区,传统零售业多年积淀的核心优势就会越加的明显。”
  实际上,“全价值链互联网化”已经在苏宁第三季度财报中得到初步体现。
  苏宁云商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苏宁第三季度可比店面(指2013年1月1日当日及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10%;在用户体验改善方面,物流服务响应时效持续提升,9月份物流服务妥投率达到了99.70%;第三季度线上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73.17亿元(含税),开放平台实现商品交易规模为11.47亿元(含税),三季度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84.64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2.26%;今年1-9月,苏宁线上业务累计实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155.99亿元(含税),移动端发展迅速,9月份移动端订单数量占比达到24%。
  
  颠覆与被颠覆
  
  显然,网络零售的高速发展,正影响和改变传统的分销模式。
  张近东在“弘毅投资2014全球年会”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O2O(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趋势的到来,互联网正在步入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在全方位地向互联网转型,可以说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阶段最大的新的增长点,而在此期间,必将会充满着传统行业与传统互联网之间的颠覆与反颠覆。
  2014年苏宁进入到了转型的实质阶段、战略的执行阶段。无论是全渠道运营体系的融合、商品供应链体系的变革、物流与IT平台的切换升级,还是企业创新机制建设与管理体系简化,苏宁都进行了更加深刻的变革。
  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通过灵活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苏宁在品类延伸、供应链优化、区域扩大、用户发展、增值服务拓展等方面迅速赶超一些传统电商;尤其在O2O模式运营上,拥有1600多家门店的苏宁本身具有传统电商所不具备的差异化资源优势,通过这种比较优势,苏宁正在对传统电商构成威胁,甚至于未来有可能颠覆传统电商。
  
  从前台到后台的竞争
  
  张近东认为有两点是所有传统企业共通的:一个是前台的互联网化,即与用户沟通、交互、管理的手段要运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融合地满足用户需求;一个是后台的互联网化,即企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提升经营效率,这才是传统企业转型的立足点和根本。
  张近东称,对于前台的互联网化,消费者需要的不是互联网技术,更不是电商,而是随时随地都能满足的购物需求。他举了一个刚刚发生的例子:10月17日凌晨是iPhone6的首发日,苏宁作为中国大陆唯一获得苹果双线授权的渠道商,在线下的全国50个城市的门店通宵举办丰富的首发嘉年华,准备了饮料、糕点、水果,以及歌手驻唱、免费现场贴膜等个性化服务,让消费者的等待也变成一种享受。而在线上,苏宁快递员会从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进行配送,从而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
  前台的互联网化事关用户体验,而后台的互联网化则不仅是体验的基础,更触及零售业的本质,即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不仅为三流合一提供了技术基础,更为其社会化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这才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根本。
  在后台的比拼中,以苏宁为典型代表的传统零售企业显然比传统电商有优势。从物流的互联网化来看,作为既有零售又有物流的企业,苏宁打破了狭义的物流运输理念,将大数据、云计算贯穿整个供应链,从而提升运营效率,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苏宁可以从供应链物流的整体角度,运用大数据挖掘,深度介入并推动供应链的互联网变革。二是通过大数据技术,苏宁启动“物流云”项目,并于年底前向平台商户和供应商开放共享,从而将物流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十一只打五折太LOW 苏宁构建“服务壁垒”
· 移动端占比24% 苏宁O2O成效凸显
· 苏宁互联网转型深入零售业内核
· 民营500强发布 苏宁联想魏桥居前三
· 1分钟自动审核放贷 苏宁为应收账款融资破局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棉花乡里棉花殇:棉企不敢买,棉农不愿卖 2014-11-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