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改四箭齐发
2014-11-17    作者:记者 王晔君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涨幅屡创新低的背景下,中国价格改革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期。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抓紧制定价格改革方案,以逐步有序地改革能源、交通、环保、医疗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业内认为,目前要推进能源、交通、环保、医疗四大领域价格改革,还需要解决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市场化路径等问题。

  能源:电力改革有望率先破冰

  多年来,我国资源价格普遍采取成本加成和政府指导价的定价模式,无法体现出资源的稀缺性和市场的供应关系,导致价格倒挂、气荒、油荒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在深圳市开展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把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释放出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

  “以前我国资源价格改革进展缓慢,主要顾及民众感受和行业现状,而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持续走低,大大降低了改革难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在林伯强看来,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价格改革一直在推进,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是目前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还有较大改革空间,种种迹象看来,未来电力改革有望率先破冰,现在已经在深圳试行输配电价改革,下一步电价市场化将是主要方向。考虑影响和接受程度,预计工业电价有望率先市场化,居民用电则先阶梯电价,最后两种价格再逐步调整。

  交通:公共交通、铁路成市场化方向

  如果说能源价格改革是解决上游价格问题,那么交通价格改革则是理顺终端的消费问题。以北京地铁为例,由于采取统一2元的低票价,2007-2013年,北京市政府对地铁运营进行的各类财政补贴近221亿元。为了理顺价格关系,10月13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公共交通价格两套听证方案,其中轨道交通的起步里程设计在3公里或6公里,票价定为2元或3元,并在10月28日举行了价格听证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目前公路、航空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但是公共交通、铁路还没有市场化,基本上还是政府定价。以铁路为例,客运价格将近16年没有调整过,但是各项成本却在不断上涨,导致运营企业亏本不断加大。“这样下去,社会资本根本不愿意参与进来,亏损严重,而运营企业还需要靠政府补贴才能生存,最终还是由纳税人买单,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一位专家表示,考虑到公共交通、铁路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应该不会完全市场化,而是既体现公益性,又能体现市场化运行,这样行业可以告别连续亏损的状态,民资愿意进入,整个交通市场才能做大做强。

  医疗:体制改革需先行

  早在今年5月20日,国务院转发的《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就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定价项目,凡是能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的,要坚决交给市场。

  据悉,目前实行市场化调节、由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已占上市药品总数的77%,剩余的23%实行政府指导价,约有2600种。也就是说,市场化早已吹进了药品市场,并占据了77%的领地。但由于余下的23%皆是进入医药目录的药品,即医院医生所开出的处方药,却一直是我国医药改革的焦点,并被民众认为是药价虚高的罪魁祸首。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崔小波指出,解决目前药价虚高问题,不能只盯着药价本身,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目前医院耗材、手术、护理、挂号等费用都还是按照1997年的标准,在经过十几年成本上涨后,医疗系统运行都是在亏损,这些问题可能在药品上所有折射,要是单独解决药品价格高,并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还会以其他方式爆发出来。

  业内认为,要推进目前医疗价格改革,首先要解决目前医疗系统的体制、机制问题,如过旧的价格标准、收入中没有体现劳动价值等等,这些体制、机制问题理顺了,价格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环保:排污权交易在路上

  在环保价格改革中,排污权交易最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起,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先后批复了天津、江苏、浙江、陕西等11个省市作为国家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单位,累计安排5.22亿元,支持试点省市加强污染物排放监测监管以及交易平台建设。

  8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我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地区将基本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环保部总量司副司长黄小赠表示,企业购买排污权,反映的是占用环境资源的价值,基于占用的指标量进行征收。征收环节在前端,是对排污行为的前置约束,目的是推动企业减少环境资源的占取,解决我国环境容量资源长期无价和低价使用的问题。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各种企业、单位都公平地在排污权交易市场上交易,竞争排污权指标必须是在排污许可证制度、地方总量控制制度等基础制度都建立发展起来后才能实现的,但这些基础制度建立的操作过程还是非常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水电附加费挤压价改空间
· 低通胀为中国深化价改创造良机
· 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价改 每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400多亿
· 药价改革“破冰”广东先行
· 价改试点扩围或成一号文件重点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