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药业肺宁颗粒因原药材霉变被要求下架 仍有药店在售
2014-11-17    作者:记者 郑健阳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1月15日发布近日对吉林、广东部分企业开展检查的结果。结果显示,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

  11月16日,记者走访深圳一些规模较大的药房,发现有些药店并未销售修正药业涉事药品肺宁颗粒,有些药店在11月16日晚些时候收到公司下架通知,已经对肺宁颗粒进行下架处理,有些药店因未收到总公司下架通知,仍销售肺宁颗粒,但已做好下架准备。

  修正药业仍未作出回应

  据介绍,11月4日至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地方食药监局对吉林省四家生产肺宁颗粒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了检查,发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存放的用于生产肺宁颗粒的药材返魂草部分发生霉变变质。此外,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上述行为已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和药品GMP相关规定。目前,总局已要求吉林省局依法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对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11月16日,记者登录修正药业官方网站,网站仍未对此事作出回应。记者拨打肺宁颗粒消费热线,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据修正药业官方网页介绍,肺宁颗粒作为中成药,“在药品原材料的安全上有着先天优势。因为肺宁颗粒的主要成分是天然的中药材料返魂草”,“用返魂草制成的肺宁颗粒既无毒副作用,又保持了各种成分的自然性和生物活性,其成分易被吸收利用,不能被吸收的也能顺利排出体外,从而保证人体内无药物残留、无公害”。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并未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收回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的药品GMP证书的通知。记者从吉林省食药总局查询到,位于吉林省柳河县柳河镇迎宾路99号的修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13日获得药品GMP认证,有效期至2019年3月12日。

  该药在部分药店已下架

  记者留意到,食药监总局并未披露修正药业肺宁颗粒哪一个批次的药品受到此次“药材发霉变质”影响,也未对该药品发出下架召回等相关通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剂师告诉记者,中药材发生发霉变质,将有可能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黄曲霉素,但因为没有说明受影响药品批次,所以无法估测受影响的范围。

  11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万泽药房、中联大药房、海王星辰药店、二天堂等药房。海王星辰和万泽药房都表示,并未销售修正药业的肺宁颗粒。但中联大药房、二天堂药店等药店仍有销售肺宁颗粒。有药店店员表示,该药品颇受消费者欢迎,他们已经从国家食药总局了解到,但至今并未收到总公司的下架通知,如果总公司一下通知,立即会对该药品进行下架处理。至今仍无消费者前来咨询此事。截至11月16日下午,二天堂药店员工致电记者,公司已经下达通知,对修正药业出品的肺宁颗粒进行下架处理,目前,二天堂的修正药业肺宁颗粒已经下架。

  在修正药业官方网站网店中,记者查询到,国药准字Z22020825生产地址标示为“通化市修正路36号”的肺宁颗粒仍在售卖。因为修正药业出厂的肺宁颗粒属于非处方药,不少网络药店仍在销售各种批次的修正药业肺宁颗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食药总局责令修正药业子公司停产
· 修正药业自毁“良心” 部分药材霉变编造虚假报告
· 修正药业被指违规宣传抗癌药 援引报道改词
· 修正药业被指违规宣传抗癌药
· 修正药业陷毒胶囊销售停滞 资金链或断裂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