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修正”等着监管去“修理”?
2014-11-17    作者:郭元鹏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5日发布近日对吉林、广东部分企业开展的飞行检查的结果。结果显示,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食药监总局表示,上述行为已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和药品GMP相关规定。(11月16日《京华时报》)

  此次,“修正药业”事件暴露的问题相当严重:药材霉变、伪造报告。食药部门的查处也很严厉:飞行检查、及时曝光。这下大名鼎鼎的“修正药业”终于被“修理”了。对于患者来说,这固然是好事,谁危害公众,谁就要付出代价。

  在笔者看来,对于“修正药业”事件却不能止于“简单修理”,更不能止于“修正”一家药企的问题。这需要“修正”的是整个“药业”,不能再让“药企”充满“妖气”。

  一方面,不能简单的“修理”一下“修正药业”。表面上看,这只是“修正药业”一个分厂区的问题,只是在一个分厂区发现了霉变的药材。而实际上通过一个点的违法行为,就可以看出整个企业的问题。有关部门在查处的时候,就要举一反三,不能把目光盯着一个分厂区。既然分厂区在使用霉变的药材生产药品,那么对于“修正药业”这么大的一个摊子来说,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存在问题?这就需要去全面查处。看看他们还有多少分厂在使用霉变药材?看看除了使用霉变药材还有没有其他违法行为?更要看看已经有多少问题药品流入到了市场环节,要抓紧召回。对于已经销售出去的,即使没有造成后果,也应该进行赔偿。

  还有就是他们的伪造报告的行为。这是很严重的事情。为什么要伪造虚假的药材检验报告?这说明他们对自己的问题是知道的,是故意而为之的。药品事关群众安全,事关百姓身体健康。一个专门生产药品的企业能够如此公然置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于不顾,我们该怎样去“修理”?这绝对不能只是简单的教育,简单的引导,简单的罚钱,而应该是停产整顿,提高准入门槛。

  另外来说,我认为,对于“修正药业”事件,也不能只是“修正”一个孤立的企业。而应该是“修正”我们的整体“药业”。这几年出了问题的药企越来越多: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的;违法添加的;提高成分的;乱提价格的;药品回扣的......这些乱象,让“药企”多了“妖气”,而且已经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存在问题的不仅仅是“修正药业”,虽然我们这次发现的是这家企业,而有问题的却不止这一家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教条的发现谁就查处谁,而是要思考还有多少企业和“修正”一样,等着我们去“修理”?

  安全用药无小事。但愿食药部门能站到更高的高度去关注“修正药业”事件。我们不能只是“简单修理”这一家企业的霉变药材,也不能只是“修正”这一家企业,而是要去“修正”全国的医药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食药总局责令修正药业子公司停产
· 修正药业自毁“良心” 部分药材霉变编造虚假报告
· 修正药业被指违规宣传抗癌药 援引报道改词
· 修正药业被指违规宣传抗癌药
· 修正药业陷毒胶囊销售停滞 资金链或断裂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