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启动受全球瞩目 半日逾120亿资金双向流动
2014-11-17    作者:时娜 浦泓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沪港通今日正式通车,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首班车今日从沪港两地同时驶出,开通仪式及盘中表现受到全球瞩目。截至早盘两地收市,沪港通运行平稳,沪股通余额为23.79亿元,每日限额早盘使用82%,港股通余额93.72亿元人民币,使用了11.28亿元。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派往京沪港深各地的记者全程播报了沪港通通车这一历史性盛况。

  半日逾120亿资金双向流动

  沪港通开通后,两地投资者交易活跃。港交易所数据显示,盘前竞价时段,沪股通每日130亿的限额就已消耗55%。截至11点30分A股收盘,沪股通余额为23.79亿元,每日限额早盘使用82%。分析人士预期,沪股通130亿限额首日应该会用尽。

  上海交易所数据则显示,盘前竞价时段,港股通每日105亿的限额消耗近2亿, 截至12点港股收市,港股通余额94.73亿元人民币,使用了10余亿。

  市场对沪股通的反应比港股通热烈,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这在预料之中。因为A股作为国际投资市场的新配置标的,很多海外资金早已虎视眈眈等待这一刻;在而不少对投资港股感兴趣的内地投资者则早已通过其它渠道进行了港股配置,加上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有50万元的资产门槛,所以会较为慢热,但是他对港股通还是有信心。

  早盘沪涨港跌 稀缺品种及券商股受青睐

  从两地市场表现来看,沪指总体表现平稳,早盘大幅高开后有所回落,10点前后随着沪港通成交情况稳定,券商股开始大幅拉升,带动沪指走强。截至11点30分A股午盘休市,沪指上涨0.86%,报2495.8点,再次逼近2500点。

  港股则高开低走,恒指开报24313点,涨225点;国企指数开报10875点,涨113点。由于市场对港股通的反应低于预期,港股早盘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但之后有所回稳,截至12点早盘收市,恒指报23974点,0.47%,国企指数10664点跌0.9%。

  伊利股份成为北上资金沪股通首只成交的股票,南下资金港股通首只成交的股票则为长江实业。从上午的成交数据统计,港股通标的股交易量最大的5只股票分别为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工商银行。而涨幅居前的前五大股票则是人和商业、波斯登、雨润食品、凤凰卫视、亨得利,从板块分布看,港股稀缺品种以及AH折价较高的股票最受投资者青睐。

  由于预期沪港通业务开通对券商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A股市场的券商盘中拉升,截至收盘,证券行业全部收涨,领涨的东吴证券及国元证券分别上升6.8%及5.1%。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计,沪港通将会增大沪港两地股票交易量,为中国内地券商行业带来5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收入,约为整个行业2013年收入的6.6%。

  全球高度关注沪港通启动

  沪港通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今日上午,仅港交所沪港通开通仪式,就有190多家媒体、200多位记者前往现场进行报道。

  在机构人士看来,沪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提振作用计在长远,不必急于一时。香港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与QFII、RQFII不同,沪港通是内地股市对外进一步开放,全球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能够透过沪港通投资上海A股市场。冯孝忠预计,随着沪港通启动,A股市场很可能在未来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成为环球指数的一部分,这将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万众瞩目的沪港通今日正式通车,两地监管部门均对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资本市场开放措施抱以厚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致辞中表示,沪港通来源于市场,顺应了投资者需求,是沪港两地交易所敏锐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结果,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则指出,沪港通开通后,交易所及监管当局会密切留意发展,并会优化及改善措施,探讨有序扩充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将加快A股T+0步伐
· 沪港通之后 A股投机之风须抛弃
· 沪港通能否改变A股交易模式
· 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 沪港通正式通车 掘金六大机会不容错过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