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中国油气管道建设升级
中俄东线西线 西气四线五线
2014-11-17    作者: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王安/廊坊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俄供气东线、西线,西气东输四线、五线……我国油气管道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期。”中石油管道局局长赵玉建11月11日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建设周期的管道口径更大、压力更高、输送距离更长、地质条件也更为复杂,这些对管道施工建设提出更高挑战。”
  赵玉建是在廊坊召开的中石油管道局科技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在此间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国管道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中石油管道局为迎接管道建设升级带来的挑战,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自2002年以来近三年累计投入直接科研经费达3.1亿元,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中国管道建设迎来“升级版”

  中石油管道局副局长王卫国在科技大会主题发言中指出,包括俄罗斯及中亚、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在内的诸多油气生产国正在加快产能建设及外输通道建设。中国和印度等能源消费大国也在持续推进油气骨干管网和配套LNG、油气储备库的建设,世界油气储运设施和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行业处于上升周期。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长输油气管道总里程将超过15万公里。”王卫国说,仅中石油近期规划实施的新建管道总里程便超过2万公里,其中新建天然气管道1.3万公里,包括西气东输四线和五线、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和西线等等。
  而上述这些新管线被视为中国管道建设进程中的“升级版”。主要表现为管道口径更大、压力更高、输送距离更长、地质条件也更为复杂。比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单管输量要达到380亿立方米/年,管径须达到1422mm,而且面临高寒地带冰原冻土等严苛的自然环境,一些新的甚至是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将不断涌现,这对于管道的设计、施工都提出极其严峻的挑战。
  “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的发展和升级,既是严峻的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对于管道局而言,将挑战变成机遇的利器和抓手便是科技创新。”赵玉建指出,“纵观历史,科技领域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催发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阶段;放眼世界,科技水平决定着国家综合实力,谁抢占了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掌握更多国际话语权。”
  回顾管道局发展的历史,赵玉建强调说,“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油气战略通道建设的主力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能够不断创新突破,始终引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行业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在新时期新阶段,科技创新对管道局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已经将此提到企业战略层面来认识和布局。”

  科技支撑管道业安全快速发展

  油气管道输送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去年11月22日发生在青岛黄岛的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今年7月31日发生在台湾高雄的输气管道爆炸事故等,在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同时,也为我国油气管道安全运营敲响了警钟。
  “尽管近年来管道运营进入事故多发期,但与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相比,管道依然是最为安全的交通运输方式。”赵玉建告诉记者,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各国纪实年鉴》统计,2013年全球在用油气管道总计355.9万公里,美国的油气管道达222.5万公里,美国的主干管线超过76万公里。显然,与美国相比,中国管道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赵玉建认为,当前的管道安全问题既是管理问题,也是技术问题。从当前发展的角度来看,支撑管道业安全快速发展的根本在技术,关键在科技创新。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保障国家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石油管道局联手中石油管道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和石油大学等单位于2009年共同承担了“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并于2011年底通过验收。近年来,该实验室在管道输送安全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力度全面加强。
  作为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赵玉建谈及管道科技创新时强调指出,实验室紧紧围绕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相结合,增强我国油气管道输送安全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完成有关部门委托的一大批科研课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使我国油气管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管道局依托科技创新谋求行业话语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管道局科技大会召开之际同时举行的管道局科技成果展上,“坡道运管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的双管山地施工装备车”、“国际上首台用于水平定向穿越的动力钻具”、“机械化液体防腐补口技术”等14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和200多项全员革新成果,颇为引人瞩目。
  “令人震惊,让人振奋。”这是应邀出席管道局科技大会暨科技成果展的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在现场做出的评价。他说,从科技成果展来看,管道局近三年在油气管道科技领域的诸多成果堪称世界一流。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工程师钟太贤则认为,这些成果将为我国新一轮油气管道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管道局始终瞄准世界管道工程建设的技术前沿展开攻关和创新。”赵玉建介绍说,全局近三年累计投入直接科研经费3.1亿元,开展科研课题252项,其中国家级和中石油集团公司级课题47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获评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17项;获评国家和集团公司级工法25项,认定企业级工法33项;申请专利290余项。
  据了解,在中国新一轮管道建设全面升级的背景下,上述科技创新成果的取得,为管道局的市场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针对采用D1422大口径钢管对管道建设施工,管道局投入近4000万元展开技术攻关,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研制出D1422内焊机、外焊机、管道挖掘机、焊接工程车、运布管器、机械化补口等系列装备42台套,并形成了D1422管道线路工程设计规范、施工方案,这将为下一步即将开工的中俄天然气通道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在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管道设计、全自动焊接、液体涂料防腐补口、跨平台油气管道SCADA系统软件开发系统、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复杂地质条件下非开挖穿越以及油气储运、海洋管道和LNG等技术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赵玉建透露说,“这不仅将大大提升中国石油管道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也对巩固管道局行业技术领军地位,进而扩大国际管道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意义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查出3万多处油气管道隐患
· 油气管道两项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
· 2020年中国油气管道将超15万公里
· 中国油气管道项目投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 我国油气管道建设进入新一轮高峰期
 
频道精选:
· 【思想】兰石重装24个涨停板的启示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淮南东方煤矿非法生产肆无忌惮 2014-11-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