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工业用电增速"腰斩" 创年内次低
机构接连下调GDP及用电量增速预期
2014-11-17    作者: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继10月投资、工业增加值、消费等宏观数据集体下行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不容乐观。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仅2.8%,与9月5.3%的增速相比近乎“腰斩”,创年内次低。
  数据显示,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虽与9月相比回升了0.4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近两年来较低水平。具体来看,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延续9月以来的回升势头,上涨4.2个百分点至9.1%,城乡居民用电增速更是大幅回升11.2个百分点,由负转正至1%。而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则分别回落17.9和2.4个百分点至-11.4%和2.8%。
  值得注意的是,与工业用电增速下滑态势相一致,重工业用电增速也从5.3%回落到1.8%,但是轻工业却出现8%的同比增速,与9月的5.2%相比回升了2.8个百分点。
  “气温因素已经消除,用电增速下滑主要与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仍在下行有关,轻工业用电增速之所以回升,是因为用电量和当月出口之间有时间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而此前发布的多项宏观数据也指向10月工业生产尚无明显好转这一事实。“原因主要是外需萎缩和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实现全年工业增长8.5%的目标,将面临较大压力。”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研究员原磊点评称。
  “中国经济下行主要跟出口和房地产两大发动机降温有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非常脆弱,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在7.3%或7.2%,环比增速可能在1.7%,而明年GDP实际增速预计会在7%左右。
  用电量增速预期下调的幅度更大。今年2月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7%,在7月底则下调至6%。而短短三个月之后,这一数字已经修正至3.5%。“在新常态的思路下,政府不再只是强调稳增长,而要保证经济增速下行得不是太快,所以预计明年用电增速将继续下滑,以前我们预计用电将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现在来看可能更为悲观,应该是中速增长,预计在4%到5%之间。”欧阳昌裕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0月工业用电同比增8.5% 创年内次高
· 长三角首季工业用电负增长 同比下降1.6%
· 7月工业用电量增速降至3%
· 6月份工业用电仅增3.3%结构调整迎来机会
· 前5月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11.69%
 
频道精选:
· 【思想】兰石重装24个涨停板的启示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淮南东方煤矿非法生产肆无忌惮 2014-11-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