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亿专项资金支持“做大”文化产业“蛋糕”
2014-11-14    作者: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网站13日消息称,近日近日财政部下达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至此,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192亿元,支持项目超过3300个。专家称,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下达,有利于“做大”文化产业的“蛋糕”,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财政部表示,日前下达的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50亿元,比2013年增加4.2%,共支持项目800个,其中中央项目191个,地方项目609个,与2013年基本持平。资金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财政部下达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50亿元人民币,这在常规情况下似乎属于正常的专项拨款,但如果结合目前的经济运行大背景而言,应该说这既体现了政府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也体现了公共财政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一方面,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投入较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投入近年来持续增加,这体现了政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李全表示:“另一方面,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了8月份收入增幅偏低的态势,而四季度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扩大营改增形成的减税事项,以及逐年提高的收入基数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会较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财政依然以宝贵的财力来扶持文化产业,也体现了公共财政促经济转型的积极作用。”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税收增速看,第三产业发展强劲势头不减,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分行业看,“三产”税收增速继续高于“二产”。第二、三产业税收增速分别为5.1%和9.9%。三产税收在全部税收的比重也超过二产8.7个百分点,达到54.3%。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无疑是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今年专项资金分配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文化改革发展战略和规划,特别是配合落实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资金投向,更好发挥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专项资金的下达积极发挥专家评审作用。今年大幅扩大专家库规模,专家库总人数由54人增加至152人,涵盖专业领域更广,人员结构更合理,特别是新增了大量金融领域、新兴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以适应专项资金申报项目日趋复杂化、多样化的需要,同时也确保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

    除了依靠专家评审,也全面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双管齐下确保公平公正。首次引入互联网在线申报系统,首次对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增加了预算透明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下达50亿文化产业资金
· 192亿专项资金支持“做大”文化产业“蛋糕”
· 关中小城的百年移民文化
· “竹”主题摄影大赛弘扬中国竹文化
· 文化旅游电商进入万达核心版图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淮南东方煤矿非法生产肆无忌惮 2014-11-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