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开启全国航空旅游新时代
2014-11-13    作者:记者 毛海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阎良推出的航空旅游,倍受老百姓的大力追捧,很多老百姓第一次通过阎良的航空旅游俯仰云端,翱翔天际。国内旅游界的专家认为,继传统的大陆旅游、较新潮的海洋旅游后,阎良正在全国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航空旅游新时代。

    倍受追捧的航空旅游

    从2011年起,阎良正式推出了航空旅游项目,市民驾驶飞机,在天上“一日尽览三秦景”不再是梦想。

    根据旅游项目规划,阎良的航空旅游可分为飞行体验一日游和航空特色项目游两类。飞行体验一日游包括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和机场飞行体验游两部分。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是参观阎良航空科技馆、通用飞机生产厂、航空模型生产厂、空勤人员培训机构、空客320飞机、试飞院功勋飞机,体验世博航空馆飞行模拟机驾驶等。机场飞行体验游,是在教练的陪同下驾驶安全性极高的豪华小飞机进行飞行体验,实现空中自由飞翔的梦想。

    航空特色项目游包括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定制空中项目游、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是在空中观赏关中地区的美景,定制空中项目游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举办空中婚礼、空中生日庆典、空中结婚纪念和公关接待飞行等,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是让游客飞到陕西黄帝陵、乾陵、法门寺、关山牧场等景区,从空中鸟瞰。现在前两项已正式对游客开放,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还在进一步规划中。

    阎良的航空旅游项目正式推出后,立刻受到了全国很多旅行团体和老百姓的热烈追捧。很多老百姓都组团来到阎良国家,感受最新潮的航空旅游。西安国家航空基地发展策划局局长助理——漂亮的王晓玉女士接受采访时说,阎良的航空旅游项目给老百姓带来了与以前在陆地上旅游完全不同的感受,“想象力再丰富的人,如果没有亲历过,一定想象不到飞机在空中表演特技的刺激感受。”

    打造精品航空旅游点

    负责阎良航空旅游项目的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工作人员高鹏举告诉记者,航空旅游虽然是一个新型的旅游类型,不过它与所有的旅游项目一样,都需要打造精品旅游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记者了解,目前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主要推出了两个极富特色的精品航空旅游点。一是西安阎良航空科技馆,这是目前我国西部最大的航空馆。其展馆分为世界航空发展史和中国航空发展史两个专题馆,众多的航空器械实物与模型展示是航空馆的最大亮点。歼5、运5等珍贵的实物飞机展示在展馆的中心区,分布在展厅多处的数十个中外著名飞机的模型和发动机等航空器械实物展,更是令人大开眼界。游客们可以在这里逐个登上曾在上海世博会大展英姿的F-16战机飞行模拟器,亲身感受战斗机的模拟飞行和空战对抗。

    另外一个精品航空旅游点是游客们可以乘坐小飞机,从航空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内府机场起飞,在1000米左右的低空俯瞰关中平原美丽的风光,飞跃国家授时中心,近距离接触北京时间的“发出点”,鸟瞰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故乡蒲城县,翱翔到蒲城西北的尧山,俯览唐睿宗李旦之墓——桥陵。有胆量的游客还可以经历飞机滑行、起飞降落、空中转弯、上升下降、高度及航向保持、大坡度、空中失重等飞行动作,让参与者真实感受到作为一名飞机机长驾驶飞机空中翱翔的感觉,同时还可以体会到大坡度盘旋、空中失重等民航班机飞行中体会不到的飞行感觉。

    高鹏举对记者说,目前每年来参观旅游的人数都在3万人以上,有400多名旅游坐上了飞机翱翔在天空中。他们中不少人来自陕西省外,许多人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飞机设计、制造的全过程,“他们对航空旅游充满了迷恋”。

    一个旅游新时代的到来

    阎良推出的航空旅游项目将陕西的历史文化及自然景观与航空产业资源相结合,将老百姓的日常庆典活动与飞行体验相链接,国内一些旅游专家认为,这是开启动了区别于陆地、海洋的航空旅游新时代,标志着我国一个旅游新时代的到来。

    国内一些旅游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考国际发达国家航空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律,并结合我国自身的特点,可以推测出我国航空旅游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将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本世纪初到2015年,随着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航空旅游这个“新兴市场”开始起步。

    第二阶段,从2015年到2025年,航空旅游市场经过第一阶段的培育,市场将呈现质的变化,需求将呈现大的增长。

    第三阶段,从2025年-2035年,航空旅游市场基本成熟,中国航空旅游市场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场需求呈现巨大的量的增长,出现“井喷”现象。

    “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高鹏举对记者说,“航空旅游在阎良才起步,一些更精彩的航空旅游项目目前还在筹划中。如我们正在华山脚下修建机场,希望能用直升机实现华山的观光旅游。我们也正在试验从关中到陕北的空中旅游线路,一旦条件成熟,游客可在一天之间从空中逛尽关中、陕北。”

    高鹏举说,预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航空旅游人气日渐升高、航空精品旅游项目日渐丰富,航空旅游将会和陆地、海洋旅游一样,进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航空旅游:开启“蓝天旅游”新时代
· 山东:航空旅游企业联合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 常德柳叶湖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 赴美商务旅游签证最长10年
· 中国赴美学生签证、商务旅游签证将延长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贪官曹鉴燎生财术: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2014-1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