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改革渐行渐近 消费税有望成为共享税
2014-11-13    作者:徐科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与高档消费品相对的是,一些大众消费品,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进口,有望从消费税征税范围中调出。未来消费税有望成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增加地方分成比例。

    消费税改革因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显得备受关注。

    “今后消费税的发展方向是要强化调节作用,这种强化势必从加重税负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消费税的调节功能主要是通过税率起调节作用,因此这一次消费税改革主要针对部分奢侈型高端物品、以及一些容易产生环境污染、严重消耗资源的产品等,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或提升税率。

    与高档消费品相对的是,一些大众消费品,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进口,有望从消费税征税范围中调出。此前有媒体报道,消费税改革方案在2014年年中已经上报国务院,将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税率、征收环节、扣除政策、纳税评估等进行调整。比如,对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和其他不适合继续征收消费税的产品调出征税范围。

    “我国的消费税不仅在征收水平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体系建设,发挥对经济与社会的调节作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政文表示,按照结构性减税的要求,消费税改革应坚持税率有升有降,税目有增有减的原则。

    未来消费税有望成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增加地方分成比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营改增”后,消费税改革势在必行,需要把原来100%归中央的消费税一部分调给地方。他预测,最迟明年上半年,消费税改革将有明确部署。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分析称,消费税收入调给地方,或可以对冲“营改增”造成的地方减收,这些收入可以激发地方政府在公共医疗、教育、养老保险、医疗等方面的投资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消费税改革四两拨千斤
· 消息称普京批准俄引入新消费税
· 贾康:营改增等三项税改有望先行 消费税或转为地方税种
· 财政部:中国或不再征收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
· 增消费税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贪官曹鉴燎生财术: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2014-1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