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价值链将成繁荣增长新引擎
2014-11-12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习近平主席11日宣布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APEC通过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一个亚太合作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特别是APEC达成的关于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战略蓝图,不仅将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强化亚太全球制造中心地位,更势必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成为促动亚洲经济长久繁荣发展的新引擎。
  事实上,价值链早已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力量。本世纪以来,国际分工越来越表现为相同产业不同产品之间和相同产品内不同工序、不同增值环节之间的多层次分工。国际分工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逐渐由产业间分工发展为产业内分工,进而演进为以产品内部分工为基础的中间投入品贸易(称为产品内贸易),从而形成了“全球价值链分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对国际生产、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全球市场依存度日益加深,“全球制造”正在取代“美国制造”“德国制造”“中国制造”成为新的大趋势。
  过去10年中,亚洲对欧美出口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但区内贸易比重大幅上升,区内贸易更为紧密。各国统计依存度指数等均不断攀升,区内贸易比重高达67%。APEC21个经济体2013年GDP合计4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74.9万亿美元的56.8%。
  中国凭借其相对亚洲其他国家较好的基础设施、熟练的加工技术,相对日本等国较为低廉的劳动成本,逐步成为亚太价值链中最大的中间品输出国,各国对中国的中间品出口具有明显依赖性,亚洲也由此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跨国生产网络和新的雁阵模式。然而,中国在亚太价值链中整体产业增加值创造能力仍待增强。
  从区域发展优势来看,亚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有很大差异,而不少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比较优势又可以形成互补,亚太经济体可以通过彼此市场的进一步对接,扩大需求规模,利用垂直专业化机制实现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发展,从而为构筑完整的价值链创造条件,这将根本改变“南—南”“南—北”贸易的传统方式。
  此次APEC贸易部长会议把“促进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作为重点议题讨论,并已达成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通过了《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倡议》,同意推动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这些协议的达成很大程度上凸显了以亚太价值链贸易为特点的贸易新模式。
  然而,亚太价值链的发展仍然面临多重挑战,促进亚太经贸一体化也还任重道远。目前需要一整套瞄准全球价值链改革的贸易政策的支撑,比如,贸易增加值统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进一步降低中间品和最终品的进口关税,简化原产地规则和标准,加快自贸区规则和标准的统一,改进营商和市场竞争环境,提升创新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效率,积极延长国内价值链等方面都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大力推进,这将为后续亚太实现区域增长联动、深度融合埋下伏笔,打下基础,并大大提升亚太价值链的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在区域与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和分工红利,从而真正形成亚太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纲领》勾画亚太发展蓝图
· [会场随记]亚太民众最担忧的十大经济挑战
· 中国经济新常态孕育亚太新机遇
· 亚太自贸区形成"北京路线图"
· APEC会议探寻亚太增长新动力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快递业罚款扣车风险时时悬顶 大量快件或被积压 2014-11-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