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市场环境和业界看法的转变,以及《基金法》的修订和监管思路的进一步放开,基金产品由审批转为注册制,原本紧俏的基金“壳”资源不再难求,基金公司终于拿出了勇气,选择淘汰“迷你”基金这样的“鸡肋”产品,基金新的常态退出机制将至。

  工银瑞信第二例清盘 “迷你”基金退市加速

  继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之后,工银瑞信成为第二家主动清盘旗下基金的公司。11月1日,工银瑞信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讨论《关于终止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并将会议投票表决时间定为2014年11月12日起,至2014年12月12日期间。
  对于清盘该基金,工银瑞信表示,由于规模问题,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其次,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从维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退出后可选择包括工银瑞信旗下工银货币在内的其它回报表现更好的场内、场外货币基金,比做大安心增利基金更有利于投资者。
  “注册制实施后,继此前汇添富清盘旗下基金后,工银瑞信接力也主动清盘旗下基金。显示‘迷你’基金等小规模基金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未来或将逐步退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这两次退市的基金分别是一只理财基金和一只货币基金,预计不远的未来,或将有债券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也将现主动清盘等情况,那时对市场的触动会更大。不过未来随着市场的成熟,基金退市将成为常态,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忧。
  三季报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旗下仍有其它规模偏低的“迷你”基金。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后续公司仍会从维护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持续关注相关产品后续管理。

  基金“新陈代谢”新常态

  对于国内基金来说,此前对小规模基金的处理方法,一般是转型,即转换运作方式、投资范围等。真正选择清盘是从汇添富28天理财基金开始的。
  回顾过去,国内市场在2002年之前的基金数量不足100只,到了2012年末已经超过了1000只。基金数量增加的同时,小规模基金也不断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中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66只,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3只。另一方面,基金产品注册制的推行,使得设立新基金变得容易,基金“新陈代谢”的要求也变得越发强烈,直接清盘基金可能会被更多的基金公司所采用。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新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业内人士预计,在11月前后,大量“迷你”基金会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但证监会并未明确要求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其中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迷你化”尤为严重,市场中100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分级份额分开计算)有近三成规模在5000万元清盘线之内。由于其在收益率和流动性方面相比货币基金呈现劣势,未来或将成为基金清盘的“集中区”。“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出现清盘产品的概率较小,因为对其清盘会给基金公司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一般会理解为原因在于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较差,同时也会给基金公司后续股票基金的发行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表示。

  海外基金退市或合并或清盘

  基金清盘退市在国内还是新事物,但在海外成熟市场,基金退出已经成为常态。以美国市场为例,每一年合并、清盘的基金,几乎可以与新成立的基金等量齐观。
  据了解,美国的基金业高度市场化,进入壁垒很低,但长期表现不好的基金也很容易被清盘,每年合并或者清盘的开放式基金占基金总数的比重约为5%。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年报的数据,2013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共660只,略低于上年,合并的基金共169只,清盘的基金数量则达到了255只。
  在美国、欧洲市场上,基金的退出一般是通过合并和清盘两种方式进行的。合并是将现有基金并入另外一只基金(有可能是新成立的基金),来实现更大的规模、转变投资风格等;而清盘则是直接清算基金资产,退还给投资者。 
  据介绍,基金清盘的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六步:确定所需要的审批;准备计划;董事会对清盘的审议和批准;向股东及公众发布基金清算公告;开始将投资组合转变为现金或现金等价物;支付债务且/或留出储备金,之后基金关闭或停止。在美国的法律框架下,在合并或清算的过程中,核心是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对于存在违反相关法规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美国证监会对其注销申请不予受理。 
  另外一种退出方式则是合并。第一,假设两家投资咨询机构合并,两家机构中至少有一个基金有大致相似的投资目标,那么这些重叠的基金可能合并产生较大的基金。第二,是把一个有极佳历史表现但分销能力较差的基金可以合并到一个新创建、具有较大分销能力的壳基金中即“壳重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天5基金经理变动 交银施罗德投研大换防
· 净值单日暴跌逾两成 长安基金专户产品触发清盘
· 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 业绩优异 工银瑞信两基金受追捧
· 万家基金掌门人离职 股市转暖催生“奔私”潮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