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三季报:应付利息激增两倍凸显“钱紧”
2014-11-07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9家上市券商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受到A股市场成交活跃的影响,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随着资本金的快速消耗,资金不足正在日益成为制约券商创新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

  19家券商净利308亿同比增55%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30.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36亿元,同比增长55%。19家上市券商中,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太平洋,同比增长343.44%,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则分别增长了144.12%和133.73%,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0.22%,为19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低。而从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中信证券本期净利润高达63.65亿元,远超过第二名的海通证券(49.49亿元),太平洋的净利润为3.50亿元,排名垫底。
  从各项业务的贡献来看,受到A股市场成交活跃、IPO重启以及市场走牛的影响,上市券商的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19家上市券商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76.01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投资净收益198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息净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48%。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上行了11.72%,2013年全年,A股市场的总成交量为4.77万亿股,总成交金额则为46.35万亿元;相比之下,仅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总成交量已经达到了4.10万亿股,总成交金额则达到了40.44万亿元。在一级市场上,2013年A股IPO市场全年暂停,2014年以来的前三个季度,尽管断断续续,但仍然有92家公司完成了网上网下发行,共计募集资金429亿元,券商则收获了36亿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在融资融券市场,两融余额则不断上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了6111亿元,较年初的3465亿元几乎翻倍,也给券商带来了大量的利息收入。

  创新成色不尽相同

  尽管业绩普遍出现大幅增长,但各个券商在以融资融券为首的资本中介型创新业务上的“成色”却不尽相同。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的月末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155亿元、152亿元、146亿元、141亿元和135亿元,位列行业前五位,市场占比分别为6.06%、5.97%、5.72%、5.52%和5.31%。在其他上市券商中,光大证券两融余额为94亿元,市场占比为3.69%,中信证券(不含浙江和山东)两融余额为91亿元,市场占比为3.53%,海通证券两融余额为90亿元,市场占比为3.53%。
  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利息净收入为4.67亿元,同比下滑了29.5%,相比之下,太平洋证券利息净收入则大幅增长了271%,招商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也在100%以上。分析人士说,与融资融券余额以及股票质押市值同比增幅相比,净利息收入增幅较小,其中有客户保证金利息收入较为稳定的因素,更主要是因为随着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增加,券商自有资金趋于紧张,通过卖出回购、发债等方式融资的增加,带来的利息支出也相应大幅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利息支出一项上,截至三季度末,19家上市券商应付利息高达41.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5%。其中,东吴证券应付利息从160万元激增至1.82亿元,增幅高达112倍,成为增幅最高的上市券商。西部证券、宏源证券、方正证券增幅分别为36倍、25倍和23倍。

  部分券商监管指标逼近监管下限

  随着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迅速崛起,券商的自有资金正在快速消耗,部分券商净资本/净资产的指标甚至已经逼近监管下限,资本金不足正在成为严重制约券商创新业务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证券公司正在不断通过卖出回购、发债等形式补充资金,导致利息支出不断增长。
  根据现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在证券公司三项关键风控指标上,分别要求“净资本/净资产”≥40%、“净资本/负债”≥8%、“净资产/负债”≥20%。按照上述监管指标计算,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的净资本/净资产分别为51.03%和56.80%,均已接近监管下限。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券商所面临的资金瓶颈,据悉,稍早之前证监会已经启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已向多家证券公司下发征求意见稿。“净资本/净资产”监管指标拟由现行的“≥40%”调整为“≥20%”,“净资本/负债”拟由现行的“≥8%”调整为“≥4%”,“净资产/负债”拟由现行的“≥20%”调整为“≥10%”。新引入“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两项监管指标,均为“≥100%”,旨在提升证券公司对净资产和净资本的有效利用。
  WIND统计数据显示,面临资本金的快速消耗,券商(含非上市券商)正在通过密集发债来缓解。2014年以来,券商(含非上市券商)发行证券公司债就达到了53起,实际发行规模达到了1253亿元,从票面利率来看,有25只超过了6%,最高的甚至已经达到了7.6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企用信托收益作利息补贴购房者
· 地方融资平台:运营收入尚不够偿还利息
· 民生同业拆放利息净支出增数倍
· 渣打小微贷21%利息近民间高利贷
· 财政部、国税总局: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