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4-11-07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仍将首推经济议程 2.经济政策将洗牌 3.奥巴马如何“自救”

  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保住了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还赢得参议院控制权,全面掌控国会。这意味着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将面临经济政策大洗牌,税收、移民、能源、贸易和金融监管政策均可能进行调整。

  仍将首推经济议程

  此次中期选举涉及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以及参议院100个席位中36个议席的改选、补选,此外还将选出美国50个州中一半以上的州长。很多州还对地方医疗保障计划和枪支管控等问题进行了全民公投。
  据美国媒体报道,选举投票已全部完成,计票工作也接近尾声。最新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参议院以52席占优,民主党获得45席;在众议院,共和党更以至少243席大幅领先。计票工作虽然尚未完成,但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位均超过半数,稳坐两院多数党之位已无悬念。
  新国会的议员们将于1月履职。共和党此次可谓大获全胜,不仅在众议院取得了杜鲁门总统在1940年代末首个任期以来最大的多数优势,目前还赢得了近20个州的州长选举。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将成为参议院新的多数派领袖,众议院议长仍为博纳。奥巴马计划7日在白宫会见国会民主及共和两党领袖,探讨新的政治蓝图。
  美国总统所在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议席的情况并不少见。总统竞选时的承诺往往随后会大打折扣,选民的不满就会在中期选举中释放。奥巴马执政六年来,虽然在提振美国经济、创造就业和推进医保改革等方面有所作为,但民众并没有感到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例如,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已大幅降至5.9%,但民众薪资仍看不到明显的上涨。
  共和党此次获胜虽谈不上今后会控制国会,但完全有能力重塑国会议程。分析指出,今后共和党的首要议程仍以经济议题为主。许多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法案可能会获得通过,比如改革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法,推行帮助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及放松对能源和金融等行业的监管等。
  选举结果揭晓后,美元走强,美元兑日元的比价升至七年高点;美股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新高。这显示出市场预期未来的经济政策调整将利好企业发展。

  经济政策将洗牌

  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夺回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此后奥巴马在国会推行移民和医保等政策变革时已是阻力不小。奥巴马今后将面对一个更加不合作的国会,成为“跛脚鸭总统”。要想在国会通过其原本计划中的移民、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的阻力将更大。
  共和党此次得势后,料将推进之前搁浅的就业法案,推翻之前的一些碳排放监管规定和奥巴马医改法案的部分内容。奥巴马在医保体系和移民政策改革等问题上与共和党人的分歧,是使得国内政治决策陷入僵局的主要因素。
  奥巴马医保法案改革的部分强制性规定对于相对保守的共和党来说太过激进,且有违背所谓的“自由精神”之嫌。因此,医改法案自诞生起就一直受到共和党的抨击和反对,共和党一直表示保留推翻这一法案的权力。参众两院的两党多数还可能支持及早废止针对医疗器材的税收,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包含这一税种,目的是资助医保改革。共和党中新当选的一批茶党色彩的参议员甚至可能会要求更为激进的变革,包括彻底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
  在移民政策改革方面,奥巴马主张通过一些措施将来自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合法化”。但共和党认为重点应当放在杜绝非法移民入境方面。因此,奥巴马原定的移民改革政策也可能面临修改。
  有分析指出,共和党还有一个更大范围内放松监管的议程,认为这将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并且想借此分解民主党获得支持的根基。这一议程将涉及能源和金融业监管。
  美国能源行业普遍预期与之关系密切的共和党或将带头改革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法,推动奥巴马政府在新贸易协议中纳入能源出口的内容。美国页岩油气技术革命令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续上升,原油进口大幅下降。近期美国国内放松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限制能源出口政策的呼声渐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之前因环保问题搁浅的从加拿大向美国运输原油的Keystone XL管道项目也有望获得国会批准。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霍文5日表示,他有信心2015年初可以通过议案批准迟迟没有进展的80亿美元的跨加拿大油管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推进也可能更加缓慢。奥巴马2010年签署了大规模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共和党一直批评该法案不是预防金融危机的正确方法,反而会加剧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由于民众支持收紧金融监管,共和党人虽难以废除该法案,却可能弱化某些监管规则或推迟一些条款的实施。之前,限制金融机构进行自营交易的“沃尔克法则”的实施日期就已经被推迟到2015年7月。
  此外,共和党此次获胜之后,美国的国防开支料将进一步增加。据法新社报道,以往美国国防预算与其他预算捆绑在一起,比如要削减一些社会项目预算,就也会削减相当数目的国防预算。但是共和党掌控国会后,很可能会要求终止这一预算自动削减机制,将国防预算单独列出。奥巴马将陷入两难:如果不批准这项预算,将会背上“不支持军队”的恶名;如果批准就意味着要增加每年已经高达60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据悉,军火商在此次竞选中贡献的竞选资金高达2700万美元。

  奥巴马如何“自救”

  对于共和党人的大获全胜,奥巴马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得不承认,“共和党人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他表示,本次选举选民向他透露出一个信息,即他有责任打破两党的政治僵局。但他的表态依然强硬,仍在为其政策辩护,并且没有显示出将改变与共和党人打交道方式的迹象。
  过去一年多,奥巴马试图通过绕开国会签署政令的办法,尽量推进自己承诺的改革。这种做法激起了共和党方面的更大抵触,但奥巴马仍表示会继续使用行政手段实现变革计划。
  奥巴马在选举结束后表示,将会与共和党人一起尽可能使接下来的任期成为“富有成果的两年”。奥巴马表示,在不能得到国会支持的问题上,他仍会通过行政手段尽可能地实现计划进行的变革,并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总统的否决权。
  奥巴马说,不管新的国会是否会努力达成两党均能赞成的移民改革法案,他仍会于年底前采取行政措施改革移民体系。奥巴马还表示将会向国会寻求支持应对埃博拉疫情,包括设立60亿美元的紧急应对基金。
  中期选举已落幕,民主与共和两党的目光现在正投向2016年总统大选。分析认为,共和党人虽会设法阻挠奥巴马推行与自己向左的主张,但毕竟还要为下次总统大选留下后路,共和党连续数年以极端政治方式阻挠奥巴马施政已经引起民众的不满。此外,共和党目前仅有一些类似为富人减税这样的竞选噱头,缺乏清晰的长远发展规划,需要一些政绩来为未来的选举加分。奥巴马并非没有赢得更多支持的机会。
  专家认为,如果奥巴马和民主党继续加快推进医保和移民等方面的改革,可以吸引大量中产阶级、弱势群体和少数族裔的支持。民主党还可以继续打“经济牌”。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加快,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达到3.5%,失业率也已降至5.9%。这样的势头如果能持续下去,将会有助于民众改变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成效的看法。
  共和党并非会在所有问题上与民主党人意见相左。麦康奈尔表示,共和党人必须证明有能力以多数席位治理国家。他警告称,不要与白宫进行不必要的对抗。奥巴马和国会可能顺利进行合作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开支、营业税和网络安全的改革等。
  同时,奥巴马还有望在国际贸易方面获得国会的更多支持,《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有望更快地推进。目前亚太和欧洲的贸易伙伴均在关注美国国内的“快速道”立法前景,因此均不愿提早在关键问题上亮出底牌,谈判推进缓慢。“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会迅速对其表决,不对内容进行修改。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称,奥巴马在国际贸易领域一直未能争取到自己所在的民主党的充分支持。他正寻求得到国会授权,以便更有效地与亚太国家和欧洲展开贸易谈判。“我党的多数成员认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是一个赢家。”麦康奈尔表示,“6年来,总统连一份贸易法案也拿不出来。我希望他能拿出一份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