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勇:科学的供给和利用是保证能源安全的根本
2014-11-07    作者:王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在京举行《中国的能源安全》新书发布会。该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认为,实现能源的科学供给和利用,满足合理的能源需求,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
  一方面应重视“节流”,充分考虑我国能源安全目前面临的挑战,通过设计、生产、贸易、运输及消费等各个环节控制能源消费总规模,通过推广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调整我国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甩掉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上的“高碳”标签,提升我国的能源自给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应重视“开源”,在谋求增加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与控制能力的同时,在国际市场和国内能源生产中寻找更为有效、稳定的能源供应源。
  黄晓勇指出,在实现技术革命的前提下,充分发展核电不啻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途径。众所周知,核电与传统发电成本比较便宜许多;而且由于核燃料的运输量小,因此核电站可以建在最需要的工业区附近。但发展核电除了要筹备较大的资金投入,尽快实现第三代自主技术的完善与验证等,尤其要正视公众对于核电的恐惧情绪,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全面提高核电技术的安全性。从而确保实现全民放心的核电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大报告:能源安全根本之策:市场化改革
· 社科院举办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2014年会
· 国际石油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中石油呼吁建立“全球能源安全链”
· 社科院发布能源安全报告:中国应加快能源战略合作
· 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将讨论能源安全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